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经验谈

2020-01-09 14:00: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动作为 勇于担当 业绩卓著 屡获殊荣

——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经验谈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荣获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原扬州市工商局一直蝉联“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工商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行业”“江苏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受到江苏省局特别嘉奖、记集体二等功。原扬州市食药监局2018年被市委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原扬州市质监局2016年牵头创成“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在江苏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被评为A级(优秀等次)。

  近年来,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扬州市工商局、食药监局、质监局等)在全面推进机构改革的同时,以“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为基本思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创造了显著工作业绩。

  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营造更加公正透明营商环境

  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争取国家总局、江苏省局改革试点,全力推进“多证合一”“全程电子化”“不见面审批”“3550”“证照分离”等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17年首创“十二证合一、九证照联办”,国务委员王勇视察时,对“多证合一”改革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时任国家总局张茅局长专门作出批示,充分肯定扬州“放管服”改革成效。在江苏省局发布的“2017江苏省区域市场准入环境指数”测评中,扬州名列全省第二。在2018年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扬州“不见面审批”指标排名全省第一。在2019年5月江苏省局通报中,扬州5项指标列全省第一。全力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实行“先证后核”,将办证时间从60多天缩短为最快2小时。积极参与小微企业“双创”,助力扬州成功入选全省唯一的“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2017年,成功举办世界地理标志大会、中国商标金奖颁奖大会、全国工商与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等系列会议。深入组织实施质量强市、品牌强企等战略,综合运用商标、专利、标准等服务措施和手段,助力产业振兴和企业发展。截至目前,扬州市场主体总数突破50万户;注册商标总量突破7万件,其中驰名商标54件、地理标志17件。

  二、探索建立新型监管机制,着力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竞争环境

  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重中之重。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基本建立。在全省率先启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现常态化、全覆盖;首创“汇总取重法”,有效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2018年9月被江苏省局推广。2019年6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对扬州市市场监管局“事中事后监管改革”给予督查激励。深入开展教育、医药、电商等重点领域价格治理,加强涉企收费、供水供气供电和交通运输价格监管,强化行政事业性收费监督检查,整治违法违规价费行为,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积极探索“智慧监管”“大数据监管”“信用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和手段,监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三、不断强化市场执法监管,着力营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围绕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的总目标,严守安全底线,持续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四大安全”监管。构建“1+N”食品社会共治体系,协同民政、交通、教育、卫生等多部门,联合推进养老机构、高速服务区、旅游景区、学校食堂、医院食堂等各领域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7年度工作创新奖。自主研发“美滋滋”食品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一个平台上企业端、监管端、群众监督“三位一体”,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群众社会监督责任,得到省局充分肯定。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宝应、邗江、高邮创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市60%的乡镇创成市级食品安全示范乡镇。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区域、行业创建。牵头负责全市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持续开展农贸市场环境秩序综合整治,提请市人大制定《扬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

  四、全力推进队伍作风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市场监管队伍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结合市场监管职责和队伍建设实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深抓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措施,自觉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对标对表。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建设和能力素质提升,深入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周末大讲堂”“业务大练兵、大比武”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原扬州市工商局、食药监局、质监局等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工作多次获得省市级表彰。近年来,全系统涌现出一批全国先进工作者、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先进典型。2019年初,扬州市市场监管局组建后,迅速部署开展“四个一流”(一流的班子、一流的队伍、一流的目标、一流的业绩)创建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比学赶超。机构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改革等重点改革工作得到扬州市委主要领导和江苏省委重点改革督查组充分肯定。

  (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 蒋斌)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