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假日消费提示

2020-01-06 14:54: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年春节将至,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节假日发布消费、食品安全提示,提醒消费者合理防范风险、科学饮食消费。同时制定节假日前期市场安全监管工作方案,做到提前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市场消费安全。

  购:网购年货规划好,商品退货有要求

  临近春节,忙于工作的市民为了节省时间,会选择从网上购买年货,因此快递行业也进入收发件高峰期,且可能受到天气原因,快递运输环节受到影响。

  消费者网购商品有“后悔权”,其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需要提醒的是,定制的、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报纸期刊四类商品不适用“后悔权”。此外,购买商品或服务后要主动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发现问题,及时与商家协商处理。

  为进一步规范快递行业市场经营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云城区市场监管局从2019年12月中旬开始开展节前快递市场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快递企业的经营主体资格是否合法、证照是否齐全,查看格式合同是否规范、是否存在“霸王条款”,是否存在将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出售等现象。重点对实名寄递制度、收寄验视制度百分百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着重强调各快递企业负责人要从源头上杜绝各类禁寄物品、违禁物品,对所有的寄递包裹进行严格检查。并提醒各企业负责人要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要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快递员要遵守交通法规,禁止在驾驶途中接打电话。

  吃:采购食物别贪多,外出聚餐索票据

  不宜一次采购过多食物,以免因储存方式不当、储存时间过长等造成过期或变质。要选购新鲜食品,注意是否在保质期内等。

  若外出聚餐,应选择证照齐备的食品经营单位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如食用后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请尽快就医,并与食品经营单位联系,同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若在家聚餐,烹饪食物时应烧熟煮透,尽量不要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

  为进一步做好节日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事件,保障人民群众节日期间饮食安全,云城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对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年夜饭预订单位及节日期间承办宴会的餐饮单位监管力度,主要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及亮证经营、食品进销货台帐记录、索证索票、卫生状况、从业人员健康情况、餐饮消毒、食品保质日期以及库存场所的规范情况等重点环节,并督促餐饮单位强化过程控制,严控添加非食用物质、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食品交叉污染等情况发生。积极指导和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夯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杜绝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行:尽量选绿色出行,泊车看清收费牌

  假日出行尽量选择绿色出行。如需泊车,请养成停车前查看收费标价牌的习惯。遇到“野马”收费、不明身份人员收费,有权拒交。如遭遇违规收费,请保留好相关收费票据,记录收费员工号,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近日,云城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云浮市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规定,对辖区内停车场经营及收费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主要检查了停车场经营方的营业资质、停车场备案证明、计费方式及公示情况,核实了备案证明中划定的停车收费区域并查阅了近期收费情况。重点查处停车场是否存在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的行为、是否收费公示牌不符合规定、在实行计时收费时是否不具有电子计时设施或人工计时单据、是否不使用税务部门监制的发票的行为、是否不执行减免停车服务费相关政策规定等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云城区市场监管局将制定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和巡查表,严格执行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认真做好各类投诉举报的受理、处置工作。 (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市场监管局 陈达)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