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佛山突击查处“八两秤”欺客违法行为

2020-01-02 14:55: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你过节,我守护!2020年元旦、春节将至,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提高消费信心和满意度,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决定从12月下旬至2020年1月底在全市开展与群众节日生活、消费紧密相关的计量器具、特种设备领域专项执法行动。

  2020年12月31日上午,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有关技术检测机构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此次行动由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庞建强带队,执法人员兵分两路,分别对南海区、禅城区共3家加油站、3家海鲜酒楼、2家民用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及1家农贸市场进行了执法检查。

  加油站

  在南海一加油站,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了数台加油机,现场加注50L汽油到计量机构的标准量筒,以此测量加油机的准确度,并检查了加油站的安全生产、售货店的食品销售等情况。

  液化石油气充装站

  随后,执法人员前往民用液化石油气充装站,重点检查液化石油气瓶的使用期限、检验合格证、检验有限期等安全要素,并逐一查看充装记录、操作流程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事项,同时对充装好的液化石油气现场称重,确保液化石油气“足斤足两”,保障好消费者的权益。

  酒楼、农贸市场

  此外,执法人员还抽查了某酒楼、农贸市场部分档口的电子秤、弹簧秤等,重点检查其使用的电子秤、弹簧秤等计量器具的准确度,并对市场设置的公平秤进行校验,让广大老百姓“买卖”放心。

  在南海其中一家酒楼内,检测人员对海鲜池旁悬挂的4个弹簧秤上放置2kg重的砝码,弹簧秤却都显示重量为2.4kg-2.5kg。执法人员现场查扣弹簧秤4台,并对酒楼进行立案查处,责令企业迅速制定整改措施并限期落实。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0多人,对检查过程中两家涉嫌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电子秤、弹簧秤)、不以正确示值进行贸易结算的海鲜酒楼进行了立案查处,查扣电子秤1台,短簧秤4台,案件待进一步调查处理。

  检查期间,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庞建强对相关企业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在保证计量准确,确保公平交易的同时,重视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问题;二是结合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相关企业必须迅速制定整改措施并限期落实。(陈丽雅)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