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郁南县“四招发力”全面整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2019-12-23 18:15: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遵循“政府领导、部门协同、综合治理、惩教结合”的原则,从组织、执法、引导、宣传方面下功夫,四招发力整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促进市场监管履职到位。

政府主导,综合治理机制进一步健全

2019年结合机构改革实际,按照职权法定“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及时调整无证无照经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和成员单位的监管查处范围。制定《郁南县2019年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整治范围和整治内容。本次整治的范围是在行政区域内应当依法登记领取营业执照或相关许可审批手续而未办理即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重点整治近年来专项行动中发现问题隐患但未落实整改措施或方案,未进行彻底规范整改的“小散乱污”行业;高污染高耗能行业,食品保健品安全行业,关系环境保护、民生关切、社会稳定、综合治理、生产安全等相关行业;新的经济形势下新兴业态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郁南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明确的需重点整治的行业、问题等。

依法治理,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针对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无照经营减少、无证经营增多”的新情况,尤其是在涉及行业为多部门监管或新兴行业的,强化部门协作,形成监管合力。一是注重执法整治。着重严厉查处“小散乱污”行业、高污染高耗能行业、食品保健品安全行业、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等行业领域的无证照经营行为。2019年,郁南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取缔无证食品生产经营7宗、无证酒类生产经营3宗、无许可经营第三类医疗器械案1宗。二是注重规范整治。从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入手,加大对无证无照经营大案要案的查处力度,2019年该局查处取缔无照经营20户,查处取缔无证经营11户,案值57.98万元,引导办证照14户。三是注重综合整治。强化联动配合,坚持把“查无”工作与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治理等其他行政执法工作结合起来,巩固“查无”工作成效。联合开展9次集中执法检查,重点对宾馆酒店、KTV、网吧、危化品、烟花爆竹等场所进行摸排清查,立案查处烟花爆竹无证无照经营户1户,联合整治规范水洗砂场市场经营秩序,查处无照经营砂石堆场3户。

积极作为,“引导办证办照”有新的突破

坚持查处与引导的原则,对下岗职工、返乡或失地农民、老弱病残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无证照经营行为,积极转变执法观念,竭诚扶持社会弱势群体,对具备办理证照的法定条件、经营者有继续经营意愿的,督促引导依法办理证照,将无证无照经营转化为合法经营。2019年该局引导12间公共场所办理营业执照,使其做到依法经营;郁南县共引导办理许可证432户,引导办理营业执照126户。

强化宣传,营造“查无”良好氛围

采取多种手段,运用多项资源,积极宣传无证无照经营的危害,引导广大商事主体持证持照守法经营。通过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食品安全进校园进社区、“科技集市”等现场活动,派发宣传单张、现场宣讲,向群众宣传无证无照经营的危害、打击无证无照经营的目的和意义等内容,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共派发传单2541份,电视台宣传22次。通过广泛宣传有力促进了广大市民理解整治无证无照工作对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及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意义,让“先办证照、后经营”的理念深入人心。

2019年,郁南县未发生区域性无证照经营行为,在册登记市场主体15476户,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案件48宗,案值58.85万元;引导办理许可证432户,引导办理营业执照126户;无证无照经营主体同比下降80.32%。(广东省郁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谢汉庸)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