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管好小作坊 服务大民生 安徽歙县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19-12-23 14:18: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徽歙县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以豆制品整治规范提升为先行,积极开展食品小作坊整治规范提升行动,严格监管执法,强化帮扶指导,切实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位于城郊的歙县一名豆坊豆制品作坊于今年4月正式营业,主要生产经营非发酵性豆制品。近日,歙县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执法人员对该豆坊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对进货验收、加工工艺流程、“三防”措施、从业人员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引导作坊负责人依法依规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每个工作人员都配备有工作服、持有健康证,并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原辅料必须是食品级的,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加工制作器具每天进行高温消毒,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市场监管部门经常开展帮扶指导,规范提升我们的生产经营行为。我们在帮扶指导下,积极创建示范小作坊。”该作坊负责人郭传金说道。

针对豆制品小作坊普遍存在“多小散乱”等难点问题,歙县将日常检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安排农村“四员”逐村逐户摸排,抓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凡是无证无照、生产设备简陋、工艺落后、卫生条件差、达不到要求的小作坊,一律停业整改,对不进行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取缔。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取缔豆制品小作坊2户,指导改造30户,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歙县还积极融杭创新监管模式,探索开展食品安全云平台监管项目建设,将食品小作坊纳入“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统一印制豆制品送货单,逐步健全食品小作坊产品追溯体系,客观、有效、真实地记录和保存产品信息,实现食品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与此同时,按照辖区小作坊品种和分布情况,积极打造示范点、示范集中区,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组织执法人员和小作坊从业者到创建单位现场进行观摩学习,增强直观感受,使他们学有榜样、干有目标。

根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歙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公安、教育、农业农村等部门扎实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据了解,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歙县市场监管部门共取缔白酒小作坊3户、豆制品作坊2户、小餐饮1户、食杂店1户、废弃油脂加工“黑窝点”1户,指导小作坊改造32户,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72件,移送公安机关1件。监督抽检食品103批次、食用农产品146批次,发布抽检公告35期,对9批次不合格产品依法核查处置,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流上餐桌。(通讯员 徐德强)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