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9-12-18 09:34:13 市场监管总局

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承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16件、建议479件。其中,主(独、分)办126件,协办273件,参阅80件;涉及强化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12件代表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承办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194件。其中,由我局主(独、分)办78件,会办116件。全部议案、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结。

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局主要领导在传达“两会”精神时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办理工作。总局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认真总结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部署安排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踏踏实实办理、清清楚楚答复、认认真真落实。

市场监管总局各司局坚持部门一把手负责制。司局主要负责人直接安排部署,及时研究解决办理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政策性强的建议提案,直接参与办理,认真研究落实措施。部门分管负责人与具体承办处室共同研究办理计划和具体要求,建立办理工作台账,把任务、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做到办理任务、责任人和办理时限“三明确、三落实”。

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市场监管总局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效。一是严把建议提案交办关。在建议提案交办前,通过认真研究建议提案内容、与各司局密切沟通等方式确定承办司局,努力做到“归口”交办准确无误。二是严把答复审查关。各司局加强综合分析,坚持分类别、分层次办理,突出重点,确保答复形式符合格式要求,内容言之有物,所答即所问。三是密切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坚持先沟通、再答复,健全办理前沟通、办理中调研、办理后交流机制。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直接回应代表委员的关切。通过加强沟通联系,把准建议提案的重点,增强办理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参与感和满意度。四是加强督办跟踪问效。总局办公厅确定专人负责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保持沟通联络,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适时通报进度,加强督促催办,确保建议提案及时办复。各司局层层加强督查落实,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严格落实办理时限要求,按时保质完成办理任务。五是注重工作落实,以建议提案办理促日常工作提升。在办理过程中积极吸收采纳落实代表委员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合理化建议,举一反三,贯穿和渗透于业务工作之中,在推动制度建设、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促进业务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