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原工商航天分局助力航天基地创新驱动发展

2019-12-17 13:21: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发展“护航”

——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原工商航天分局助力航天基地创新驱动发展

市场监管人员为企业商标战略提供指导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马少培 赵阳) 今年以来,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原工商航天分局将保护知识产权作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的重要内容之一,着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效能,完善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提升专利创造能力,该区域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作用逐步彰显。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简称西安航天基地)是西安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区县之一,该基地一直把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内容。

作为承担航天基地知识产权保护的主要行政部门,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原工商航天分局,围绕市局党委工作部署,结合航天基地工作实际,通过加强培训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强执法打击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调研走访引导企业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等举措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辖区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为航天基地创新驱动发展夯实基础。

加强培训,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贯彻落实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区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商标维护管理思维,助力航天企业发展建设,工商航天分局联合航天基地创新促进局共同举办专项培训会,通过讲解知识产权起源、发展、由来、典型侵权案例、商标注册等知识,引导辖区企业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商标注册管理意识,全面提升航天基地经济发展水平。

加强执法,打击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聚焦“3.15”、“6.18”、“双11”等重要时间节点,严厉打击在线销售侵权商品、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查办产品质量违法案件。加强重点领域广告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执法力度。

以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为重点,查处互联网领域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网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加强对网站、APP、公众号等自媒体发布虚假信息的清理,依法处置违法违规网站、APP、公众号等。加强对辖区电子商务平台的指导规范。在此期间,分局立案查处陕西洁伦医药有限公司在其公司官网和自然曲度网站上发布的医疗器械销售广告有涉嫌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的行为,罚款7000元。

以社会影响大、覆盖面广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为重点,突出移动客户端和新媒体账户等互联网媒介,针对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金融投资理财等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查办一批大案要案。

以网络生态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加强非法主体网站整治力度,加强网上定向监测,严厉打击网上违法违规宣传。通过12315、12345平台投诉的网上在线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及虚假宣传的案件,着重对一些网络交易注册地址集中区域进行检查,共检查11户经营户,督促和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长效治理机制。?

调研走访,引导企业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依据“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名单”,原工商航天分局通过打电话的形式,宣讲《铁拳方案》,了解企业在市场运行过程中,是否发生知识产权被侵权的情况;通过走访的形式,提醒企业,加强保护意识,积极配合工商部门,执法办案工作,提供“案源信息”和必要支持;突出工作中心,对基地重点扶持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恒达微波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12家登记、备案的发明专利企业,采集了相关信息,确定了“维权联络员名单”,建立了“航天基地知识产权维权微信群”。

下一步,原工商航天分局将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引导企业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促进航天基地创新驱动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