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有通便功能的保健食品一定能减肥?市场监管部门说“不”

2019-12-05 15:27: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某网络平台进行网络巡查过程中,发现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店铺内销售的某款保健食品宣称具有清肠通便和减肥减肥的功效,一款保健食品宣传有两种保健功效,这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随即执法人员通过市场监管总局系统查询了该款保健食品的相关信息。根据该款保健食品的蓝帽子批准文号,执法人员查询到该款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为改善胃肠道功能(润肠通便),商家在销售过程中擅自夸大了该款保健食品的保健功效,进行了虚假的宣传,该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对相关网页宣传内容进行固定后,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当日对当事人予以立案调查。

经查,当事人通过在某电商平台上销售的保健食品,批准的保健功能为改善胃肠功能(润肠通便),但在商品详情页面中宣称有减肥功效。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二)项的规定,构成了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下城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决定对当事人处罚款6000元并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

在案件查办过程中,该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表示自己没有严格按照保健食品注册批件的内容和功效进行宣传,想当然地认为润肠通便就有减肥的功效,进行了虚假夸大地宣传。

在此,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时应关注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适宜人群及不适宜人群,以此确认保健食品是否适合自己。目前,我国批准受理的保健食品的保健功效有27种,分别是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糖、抗氧化、辅助改善记忆、缓解视疲劳、促进排铅、清咽、辅助降血压、改善睡眠、促进泌乳、缓解体力疲劳、提高缺氧耐受力、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减肥、改善生长发育、增加骨密度、改善营养性贫血、对化学性肝损伤的辅助保护作用、祛痤疮、祛黄褐斑、改善皮肤水分、改善皮肤油分、调节肠道菌群、促进消化、通便、对胃黏膜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通常情况下,保健食品只能申报一项保健功效,特殊的情形下保健品也可申报多项保健功效,消费者可根据保健食品批准文号通过监管部门的平台查询保健食品具体的保健功效。(鲁利军 下城区市场监管局 傅明亮)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