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吉林省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南关分局着力优化市场主体退出机制

2019-11-30 18:05: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解决市场主体“退出难”问题,吉林省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南关分局聚焦市场退出中的“难点、疑点、痛点、堵点”,按照条件适当、程序简约、控制风险的原则,兼顾依法行政和改革创新的要求,不断建立健全市场主体退出机制。

推行“简易注销”解决退出“难点”

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借助“注销e窗通”系统,实现市场主体注销“一窗申请、一网通办”,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推荐简易注销流程,将登记备案程序取消,企业无需再提交清算备案材料,简化文书材料,同时将登报公告调整为允许“公示系统”免费公告,公示期由原来的45天缩减为15个工作日,保障企业 “低成本、省时间、少跑腿”快速退出。2019年至今,共注销企业3468户,是去年同期的2.26倍,其中简易注销2592户,占全部注销企业的74.74%。

制定“个性方案”解决退出“疑点”

对营业执照遗失的企业,将补领营业执照与注销登记两个环节合二为一,企业可以凭在“公示系统”免费发布的执照遗失公告代替补照,直接进入注销程序办理注销登记;对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符合简易注销条件,且未办理过涉税事宜或未领用发票无欠税等行为的纳税人,允许直接通过“e窗通”申请简易注销。办理过涉税事宜的企业,完成税务注销后,可通过“注销e窗通”系统实现数据共享,不再需要提供清税证明,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

推进“强制注销”解决退出“痛点”

依据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的相关规定,针对“个人经营的个体工商户,有经营者死亡或者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情形的,需收集相关部门和单位出具的死亡证明、法院作出的宣告死亡判决或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的判决”这一情形,对16户经营冰果摊床的个体户进行调查核实,以经营者身份信息无效或者经营者已死亡为由,依职权执行了批量强制注销,为淘汰落后经营项目、清理占道经营冰果摊贩提供了合法有效的操作依据。

执行“强制吊销”解决退出“堵点”

按照原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连续两年未报年报且连续两年未报税,经现场检查在其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长期不经营企业,可以依法予以吊销,建立强制清出机制。经调查取证,依法将92户存在违法失信行为的企业予以批量吊销,有效净化市场环境的同时,将92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列入违法失信黑名单,限制再次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和高级管理人员。(供稿:吉林省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南关分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