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保障食品安全

2019-11-29 19:44: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每一个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基本的民生问题。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不断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的基础上,采取组织集中培训、开展科普宣传等多种方式,提高监管人员业务能力、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公众自我防范意识,努力营造社会共管共治良好氛围,全力保障百姓餐桌安全,扎实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食品安全建设年等工作。

举办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实务培训班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工作的意见》,提升食品生产监管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大连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了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实务培训班,大连市13个区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的56名一线监管人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重点围绕监管实务、通用卫生规范、监管重点难点等方面设置课程,专门邀请了全国、辽宁省专业领域经验丰富的专家,结合实际监管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详细讲解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思路、食品生产小作坊监管实务、白酒生产工艺等内容,加强监管人员理论知识储备,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进一步提高大连市食品生产监管效能奠定了基础。

培训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由辽宁省市场监管局主办、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协办的大连市大型食品销售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会议在大连市召开,大连市13个区市县的92家重点食品销售企业170余名企业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参加培训。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王欣出席培训会并讲话,他指出,“法进千企”是辽宁省食品安全建设年的一项具体行动,旨在以大型企业为重点目标,抓关键,带一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体食品销售者知法、守法,自觉履行食品安全责任和义务。培训紧紧围绕即将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就如何加强流通领域的食品安全管理,以及经营者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等内容进行了辅导授课,并针对实际工作中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开展了讨论。通过培训,有效强化了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增强了食品安全管理员的法规意识、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首届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由大连市市场监管局主办,共青团大连市委员会、中共大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大连市美食文化协会和大连市餐饮服务业工会联合会承办的大连市首届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在大连轻工业学校成功举办。此次竞赛共有8所院校派出代表队参赛,经过必答题、抢答题、选答题三个环节紧张激烈的角逐,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大连工业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和大连交通大学在对抗中胜出获得四强赛资格。通过举办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大连市各大高校学生食品安全意识,激发了学习食品安全知识热情,营造了良好、健康的校园食品安全共治氛围。

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以“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明白理性放心消费”为主题,在大连市集中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大连市市场监管系统上下联动,采取现场宣传、集中培训、有奖问答、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向不同群体尤其是老年消费者讲解保健食品法规要求,以及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药品的区别,介绍保健食品常见欺诈手段,强化防范意识,提高识假辨假能力。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在官方网站设置保健食品“五进”宣传专栏加强宣传,依托大连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大连天健网、大连全新闻等载体,回答百姓关心的保健食品问题,引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科学选购。截至目前,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发布信息39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6篇,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体报道11次。大连市组织现场科普活动1199场,展出宣传展板(栏)573块,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万余份。进社区383个、进乡村255个、进校园107所、进商超774个、进网络45个,4.5万余人受益。(供稿: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