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平潭:全国首推司法网络拍卖政府询价机制

2019-11-29 15:00: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着力推动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与区人民法院关于涉执行案件财产询价领域的合作,积极创新政府询价机制,全国率先推行“司法网络拍卖政府询价机制”,实行政府定向询价,在协作推进车辆等动产类型的财产询价工作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2019年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管局已询价车辆389辆,标的3167.54万元,评估的车辆年成交量位列全省第一。

由“单一委托”改为“批量评估”

改变原先由法院单个直接委托第三方评估公司的方式,由法院批量式向市场监管局移送,并由其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根据各地公证处出具的车辆公证文书及视频直接对车辆进行批量式的书面审查评估,实现由每辆车辆平均评估用时约需1个月,缩短至最多实现3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约50辆车辆的评估,大幅缩短了财产评估周期。

由“企业买单”改为“政府买单”

针对区内总部企业纠纷的财产询价工作,管委会设立专项资金,由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待司法拍卖车辆的初步价格后,出具询价车辆参考价格,其间产生的费用由专项资金列支,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营商环境。

由“涉案群众自主负责”改为“政府靠前对接”

财产评估程序属于司法拍卖的前置程序,在传统拍卖模式下,案件当事人除了需预先垫付评估费用外,还需向传统拍卖机构支付一笔“佣金”。今年起,针对涉及非企业的普通型财产纠纷案件,由市场监管局根据扣押车辆的实际情况询价后,直接向区法院出具涉及群众案件的执行车辆参考价格,涉案群众无需缴纳评估费和拍卖佣金,政府既节省了原需支付给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费用,又减轻了涉案群众的诉讼成本,大力提高司法拍卖效率,有力化解价格纠纷。

通过实行“司法网络拍卖政府询价机制”,有力提高了该区价格公共服务水平,提高涉诉纠纷案件异地财产处置效率,实现政府服务、法院提速、企业减负、群众受益。下一步,该区将继续扩展该机制在其他涉案动产类型的财产询价应用。(供稿: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