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杭州市西湖区全面深入开展农村保健食品宣传行动

2019-11-27 12:31: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品的概念已经被很多农村老人所熟知,保健品的推销活动也逐渐下沉到广大农村地区。然而,农村家庭医疗知识不全面、用药不规范,盲目轻信土方偏方,混淆保健食品和药品概念情况依旧普遍。为全面加强农村保健品市场整治,浙江杭州市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走进留下、转塘、双浦等城乡结合部镇街社区,围绕“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明白理性放心消费”宣传主题,全面开展农村保健食品专项宣传活动。

执法人员走进“老年活动室”,通过开设大讲堂,做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科普宣传。活动中,执法人员用通俗易懂的文字讲解保健食品的定义、功能分类、标签要求以及如何合理安排膳食,用鲜明的图文展示保健食品标签标识上的“小蓝帽、厂名厂址、国家保健品批准文号”,阐明选择保健食品时易产生的误区和注意事项。现场群众积极参与活动,对执法人员介绍的真实生动的案例保健食品营销骗局、消费陷阱进行热烈探讨,活动对于提高村民警惕保健食品消费陷阱、树立维权意识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截止目前,累计开展宣传20场次,公众参与3796人次,问卷调查220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

杭州市西湖区还重点关注“村定点药店”,通过与药店签订《保健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承诺书》,督促负责人严格履行行业规范,遵守保健食品进购、售卖等相关规定,诚信合法经营。同时,在其门口设立了宣传咨询台,发放保健食品知识宣传手册;展示微信公众号、电话热线等学习和投诉的途径,帮助村民远离非法宣传和非法经营陷阱;受理相关咨询330人,提供专业意见,提醒村民不要购买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以及无生产厂家的保健食品,并帮助60位村民现场鉴定其正在服用的保健食品的真伪。

此外,浙江杭州市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社区在村委宣传栏上张贴宣传海报、在其附近悬挂宣传横幅、放置主题展板、发放科普手册等,发挥村委宣传栏“官方”宣传阵地作用,通过多种线下近距离宣传模式,向广大村民朋友面对面宣传保健食品相关知识、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引导村民们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树立合理消费理念,避免踩坑被骗,损失钱财和健康。

村民们认为,宣传活动方式内容贴近群众需求,真正把专业的健康知识送到了群众的家门口,他们纷纷表示,将向身边的亲友特别是老年朋友宣传防范保健食品诈骗的相关知识,通过“一传十,十传百”劝导身边的人理性选择消费保健食品。

(鲁利军 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施王洁)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