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研讨会热议由事后处置转向提前预防

2019-11-25 11:18: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霍一夫)“过去,风险监管是‘消防员’,是‘救火员’,现在,我们要做‘天气预报员’,‘前哨兵’。”近日,在2019年上海市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研讨会上, 来自全国各地50多家单位的100多位大学教授、行业资深专家、一线工作者共同热议这一话题。本次研讨会聚集了国内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管领域的专家和资深人士。

对产品质量风险监控技术、风险信息辨识、风险监控经验分享、风险来源分析等内容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从而推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的调整和完善,有助于监管部门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应对”,提高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有效性。这是本次研讨会上开展头脑风暴,观点碰撞的重要议题。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俞毅敏介绍了上海市质检院风险监测工作的进展,展示了上海质检院自联合挂牌成立上海市产品质量安全评估研究中心以来,在风险监测领域的成果。

质量安全风险监管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民生导向和坚持社会导向。伴随着风险监管走过10周年的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周佳在研讨中表示,经过10年的发展,风险监管的手段日趋完善,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将是着力提升风险监控的有效性,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要将有限的经费用到关键的领域。风险监控就是监督抽查的“刀刃”,要用好风险监控这把“手术刀”,充分发挥监督抽查的强制性和风险监控的前瞻性这两个手段的各自优势,找出风险,消除隐患。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罗云分享了《RBS基于风险监管的理论及关键技术方法》。罗云以宽广的视野,从微观、中观和宏观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风险管理理论与概念,为产品监督提供更为精准优的技术支撑。

国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博士刘霞从《国内外消费品安全风险评估方法研究》中,介绍了国外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的典型方法,详细讲述了物理伤害和化学伤害风险评估方法的评估过程。

中认尚动(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谢耀华分享了《电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及评估》。从一个个触电的实际案例及其所在团队开展过的风险监测项目出发,详细讲述了电器产品风险源的辨识、产品存在的设计缺陷及风险监测要点。

上海海关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研究员卫碧文从儿童用品附赠玩具、儿童用品包装玩具等产品监管的盲区出发,分享了《儿童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及评估》,探讨产品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在风险监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解决的方案以及对提升产品质量的影响。

常州海关常州进出口工业及消费品安全检测中心FCM实验室市场部经理邵晨,从参加食品接触材料系列国家标准制定的过程出发,分享了《常见食品接触材料新国标的合规与质控》,详细讲述了食品接触材料的标准体系、常见食品接触材料的合规与质控,并对相关标准条款进行了详细解读。

上海市产品质量安全评估研究中心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何曙针对机构改革后新修订的《上海市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规范》进行了宣贯,指出了在开展风险监测项目过程中的关注重点和管理要点。何曙博士强调,修订规范的目的是保障大家的风险监测工作开展更为规范、有序,项目结果更为科学、有效。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业务发展中心主任罗静就深圳院开展风险监测工作进行了介绍。为了鼓励开展风险监测项目,深圳院设立了预研基金,将风险监测或风险预研项目作为科研课题立项,对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团队予以奖励。同时还采用市场与质量大数据进行信息的抓取和分析以及舆情信息的推送,以提升信息采集的效率和质量。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徕指出,当前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管正处于关键的转型阶段,即由过去的“消防员、救火员”转向现在的“天气预报员、前哨兵”,由事后处置转向提前预防,由“点”到“面”,由传统监管到科学监管的提升,要从完善上海市基于产品质量风险的监管机制、建立重点监测点和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安全资讯》以使其成为更好的交流平台这三方面下功夫,守护好风险监测这道安全的屏障。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