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第七届“先锋杯”工作技能大赛落幕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载誉而归

2019-11-23 01:22: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16日-20日,广东省市直机关第七届“先锋杯”工作技能大赛决赛在广州举行。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两个参赛作品——《首开全国商事登记24小时智能审批先河》《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开创市场监管新局面》,在全省决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分别荣获服务创效类别的第三名和工作创优类别的第五名!

广东省市直机关第七届“先锋杯”工作技能大赛共有12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设党建创新、工作创优、服务创效三个类别,经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每个类别分别有60个项目闯进决赛。

《首开全国商事登记24小时智能审批先河》决赛现场

《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开创市场监管新局面》决赛现场

决赛中,每个参赛项目现场进行作品展示、数据解读和答评委问等环节。经过精心准备,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参赛团队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在决赛中表现亮眼,获得现场观众和专家评委的好评。

最终《首开全国商事登记24小时智能审批先河》项目以95.14分获得了服务创效类第三名,《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开创市场监管新局面》获工作创优类第五名的好成绩。

这两个项目有什么过人之处?

首开全国商事登记24小时智能审批先河

目前,全国企业开办时间平均为8.5天,广东平均为3天。但在佛山,商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企业开办全流程只需不到1.5天!

为了让企业办事少跑动或不跑动,到了窗口不排队、少等候,申请后能在最短时间拿到营业执照,最大限度地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经过深入分析企业在办照时的堵点痛点,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思路,首开全国先河,从2018年7月起在全市推行智能商事登记模式。

项目创新点

全国首创申领营业执照自助办理

全国首创申领营业执照无人审核

全国首个立体化、全天候申领营业执照的城市

全国首创商事登记湾区通办

项目成效

为全国“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提供佛山经验

——2018年7月9日,佛山市在全市推广365天24小时不打烊商事制度模式,该改革做法经省政府上报国务院办公厅采用,形成专报转全国各省,为全国提供了改革经验借鉴。

——2018年7月27日,佛山市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受邀地级市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政策吹风会,市长朱伟同志详细介绍了佛山市“营业执照自助办理5分钟完成”等改革工作经验。

——11月,佛山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等改革举措获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

极大便民利民,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全市已有130多台自助终端机布设在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社区、园区、专业市场、商业中心、银行网点。

——目前已有超过8.6万户企业通过智能商事登记系统办理设立登记,全市自助办理设立登记的业务已占全市设立登记业务的50%。

提升了行政审批的效率和质量

目前,全市商事登记窗口的企业开办即时办结率(从受理到核准1小时内)已达96%,当场办结率(从受理到核准半天内)更是高达99%。

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开创市场监管新局面

目前,佛山市的市场主体为81万,监管压力巨大。如何有效缓解监管对象与监管力量之间的矛盾,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出一套“佛山模式”——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运用到日常监管实践,通过构建风险研判模型、客观预判高风险市场主体,展开精准性、靶向性监管,构建起协同监管、风险监管、智慧监管、精准监管的信用监管新机制。

项目创新点

建成全省首个监管大数据资源库,夯实人工智能预判基础

建立全国唯一“人工智能”自动预判风险监管模型,实现智慧监管

全国独家且首次运用信用风险预测,提高监管精准性

项目成效

开创市场监管新局面,受到媒体及国家、省市场监管部门的高度肯定。作为全国唯一成功将“人工智能”运用于“双随机”监管实践的单位,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对推进市场监管风格从粗放走向精准、监管工具从传统走向智能作出了积极探索,广受新闻媒体和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赞誉。

监管效能实现裂变式提升,实现了执法公平和守法不扰。运用“人工智能”对全市1.3亿涉企信息进行信用风险研判,针对检查对象开展研判并动态确定信用风险高的市场主体实施差异抽查,有效提高了发现问题和防范化解区域性、行业性及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对市场主体的异常做到早发现、早预警,违法行为发现率由17.6%跃升至77.6%,监管效能有了裂变式提升。

具备极强的复制推广价值,能大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运用“人工智能”进行风险预判具备极强的拓展性,可推广复制到各领域各行业,能大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已被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确定为佛山市唯一的大数据分析系统。(来源: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冯杏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