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云浮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老人免费体验店”违法经营行为专项整治

2019-11-20 19:19: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广东省云浮市市场监管局四强联动全力守护老年人健康

——开展“老人免费体验店”违法经营行为专项整治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以“免费享专家义诊”“免费用保健器材”等噱头诱骗老年人高价消费的“老人免费体验店”,引起了社会和媒体的关注。为切实加强对老年人消费市场的监管,从8月起广东省云浮市市场监管局以“四个强化”为工作重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老人免费体验店”违法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为老年人健康保驾护航。

强化责任落实

多次与广告监督、食品销售等监管部门召开专项整治联合会议,对整治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制定专项行动方案;通过落实责任,加强部门协作,协同执法,以执法办案和日常监管一起抓的方式开展专项整治,构建严密的执法检查网络,有效确保整治行动的迅速展开。

强化协作执法

组织专人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对辖区内“老人免费体验店”开展摸底排查,建立排查清单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组织公安、农业等执法部门对“老年人体验店”产品的质量、资质、功效进行重点检查,同时核查产品价格,是否存在暴利等违反行为,对涉及多个营销网点的店铺作进一步的清查,努力深挖其背后的销售链条,切实做到追根溯源。截至目前,云浮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75人次,检查“老人免费体验店”47户,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宗。

强化监督抽检

采取按计划抽检与针对性抽检相结合的方法,重点加大对辅助降血糖、改善睡眠、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压、辅助降血脂等保健食品的抽检力度,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对专项整治行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指导相关地区开展跟踪抽检,切实做好对不合格保健食品的核查处置工作,对抽检中发现违法生产经营保健食品的企业依法严厉查处。截至目前共抽检保健食品17批次,合格率为100%。

强化科普宣教

通过常态宣传和精准宣传并举的方式,加大宣教工作力度,积极对参与免费体验的人员特别是中老年人进行保健产品安全使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老人们要提高消费警惕,提高其正确鉴别和认购能力,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积极支持新闻媒体舆论监督,认真追查媒体披露的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公开查处的保健食品安全案件,并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受理相关投诉举报。(广东省云浮市市场监管局 陈慧婷)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