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新闻发布会

2019-11-20 11:18: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19日上午,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开展整治食品问题安全联合行动情况,并发布六起涉食品安全问题典型案例。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扬州电视台、扬州日报等11家媒体应邀出席。

根据国家和江苏省统一部署安排,自9月中旬开始,扬州市食安办、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牵头,会同教育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在扬州市范围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围绕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和违规销售问题;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重点解决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等四个方面重点整治任务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联合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整治行动期间,扬州市共接到食品类投诉187件,按期办结138件,已交办49件;受理食品类举报66件,按期办结37件,已交办29件。

在案件查办方面。截至目前,扬州市共查处食品类案件217件,罚款金额327.48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5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件,从业资格罚5人。扬州市公安食药环支队查处食品类案件13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4人,捣毁生产窝点9个,打掉犯罪团伙6个。在查办案件的同时,宝应、仪征、经济开发区等地集中销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开展期间查获的假冒伪劣产品、农村及校园周边“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保健食品,销毁物品数量0.5吨,货值达17万元。

在保健食品整治方面。开展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违规违法会销等6个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以及可能用于保健食品会销的场所1200余家次,加强对扬州市22家保健食品直销企业设立的160家经销商日常监管。专项监督抽检保健食品60批次。查处利用会议营销手段、无证销售“红瑞乐邦牌”保健食品违法案件1起和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案件3起。出动广告监管执法人员477人次,检查广告生产经营主体459家次,责令整改3起。监测市级电视、电台、报纸发布的保健食品广告5745条次,专项监测扬州市25个重点互联网媒介(网站、微信号)保健食品广告,约谈相关媒体及主要广告经营单位,联合扬州电视台《关注》栏目曝光涉嫌虚假夸大宣传销售“颐银牌”颐银胶囊等多种保健食品违法案件。

校园食品安全方面。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教育部门督促辖区内694家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682家学校落实学校负责人陪餐制,691家学校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566家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代表参与学校食品安全例行检查制度,597家学校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385家学校落实食堂承包经营的准入和退出机制。严肃查处校园及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整治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228人次,检查学校食堂681家,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228家,发现问题隐患139处,责令整改115家,立案查处2家,及时更换食品原料供应商9家,组织行政约谈7次。大力推进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全面推行“明厨亮灶”,扬州市范围内610家学校食堂已实现“明厨亮灶”,覆盖率87.9%,其中576家幼儿园和中小学食堂实现“明厨亮灶”,覆盖率88.3%。

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累计检查蔬菜种植企业116家次,禽蛋养殖企业87家次,水产品养殖企业127家次,农药生产经营企业75家次,兽药生产经营企业56家次,生猪屠宰企业28家次,发现问题24起,责令改正16起。在农产品生产环节,监督抽查30批次样品,目前发现1批次仪征市绿篱无公害蔬菜生产试验场生产的大白菜样品农残超标,检出违禁成分毒死蜱0.5mg/kg,扬州市农业执法支队正积极开展案件调查。农产品流通环节,快检92184批次,阳性488批次,均及时下架销毁,部分转为监督抽检。

发布会上,扬州市市场监管局还通报了今年以来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查办的六起典型案例:宝应查办某公司涉嫌生产经营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案、高邮查办周某因销售添加非食品物质的食品案、仪征查办某粮油商贸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经营案、江都查办某公司涉嫌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的食品案、邗江查办某烟酒商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白酒案、广陵查办某食品商行经营未经检疫的牛肉案。

据悉,下一步,扬州市将继续深入开展整治食品问题联合行动,抓好省、市督导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围绕群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三个工作目标,聚焦四项重点整治任务,切实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和隐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目标,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