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广西结案1127件,涉案金额2297万元

2019-11-19 16:5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全面深入宣传在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大市场综合监管工作格局、推动广西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新经验新成就,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11月19日在广西云新闻发布厅召开成立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勇强从实施质量强桂战略、优化营商环境、整治食品安全行动等方面对该局一年来的工作做了总结。

在实施质量强桂的战略中,该局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建立自治区主席质量奖重点培育组织库,举办培训班加强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培育工作。创新开展“广西优质”区域高端品质认证。深入实施商标品牌强桂战略,出台《广西商标品牌奖励补助办法》,开展“广西品牌神州行”“广西商标品牌扶贫成果展”等活动,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全区11个市已设立了商标受理窗口12个,大部分的企业可以实现在家门口申请注册商标。

二是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切实推动人造板、铝制品等14类重点消费品的质量提升。截止目前,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样品发现率为3.96%,工业产品质量自治区级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9.92%,前三季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99.94%。全区未发生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食品、消费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三是质量技术支撑进一步夯实。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72项,累计制定地方标准1886项,排名全国第六。新增各类认证证书2913张,增长率达18.2%。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检验检测能力134项,建成国家质检中心11个、自治区质检中心40个,推动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建设,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塑造广西质量形象。成功举办广西首次市厅级领导干部“市场监管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展质量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计量日、世界标准化日、世界认可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群众性质量宣传活动,讲好广西质量故事,推介广西质量品牌,塑造广西质量形象。

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从2019年6月20日开始,全区企业开办全环节办理时间已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实现了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具体措施为:一是在全区各级政务服务窗口推行“企业开办专区”服务,二是压缩企业开办环节,三是压减企业开办材料,四是大力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

经过对企业开办的流程、环节进行重构,将申请人依次向各有关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造为“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模式,为申请人提供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从6月20日起,广西企业开办全面实现了营业执照、印章刻制、发票申领三个环节1个工作日办结的目标。

在整治食品安全行动方面,2019年,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牵头负责,会同教育厅、农业农村厅等14个部门联合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行动,查办了一批有质量的案件,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案件查办方面,强化监督执法力度。整治以来,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食品违法案件1025件,其中未取得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类122件,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39件,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31件,罚没款553万元。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等无证企业13家,行政拘留7人、通报案件线索4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9件。全区公安系统共侦办涉食品刑事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人,刑事拘留57人,逮捕6人,涉案金额4600多万元。

保健食品行业整治方面,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回头看”活动。整治以来,全区共立案1225件、结案1127件,涉案金额2297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5起,工作成效得到国家整治保健市场“回头看”督查组充分肯定。

校园食品安全整治方面,共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23373家次,抽检食品702批次,约谈822家次,责令改正1371家次,立案查处34起,罚没金额22.99万元。

市场销售食用农产品整治中,全区先后开展蔬菜整治、禽蛋整治、水产品和生猪整治行动,共查处问题351起,涉及金额68.67万元,责令整改1807起。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