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泰州“吹哨人”,吹响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号角

2019-11-15 09:4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江苏省泰州市目前共有食品生产企业近1100家,为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前期针对风险问题高发的重点产品先后开展了12次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692人次,发现各类问题102个。

  为深入推进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深挖各种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线索,及时控制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倒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更大程度实现食品安全共治共管,切实守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泰州市食品生产环节食品安全失信违法“吹哨人”制度》(以下简称“吹哨人”制度)。这是全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的又一创新做法。

  什么是“吹哨人”?当罪案发生时,警察吹响手中的哨子,以引起同僚以及民众的注意,这是一个经典的“吹哨人”(Whistleblower)形象。在今日社会,“吹哨人”有了新的定义。他是指揭露机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内部举报人。“吹哨人”揭露的通常是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9月12日,《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对外发布。文件提出:建立“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对举报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隐患的有功人员予以重奖和严格保护。“吹哨人”制度鼓励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小作坊)内部职工和知情人士向食品生产主体或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反映食品生产环节的食品安全失信违法行为。同时进一步明确食品生产主体、市场监管部门的相关责任。

  与现有投诉举报办法相比,“吹哨人”制度具有如下四个特点:一是反映问题的渠道拓展。将内部举报与外部举报相结合,既可以是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问题,也可以是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反映问题。二是“吹哨人”的来源多样。既可以是内部员工,也可以是相关原料供应商、服务外包第三方等知情人士。三是鼓励奖励的方式丰富。既可以是市场监管部门依据规定予以奖励,也可以是食品企业或食品小作坊内部奖励。四是制度内容的范围延伸。既明确了投诉举报的方式途径,又保护了“吹哨人”的合法权益。

  同时,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共印制了3000份《全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小作坊)从业人员告知书》进行广泛张贴宣传,推动“吹哨人”制度落地,吹响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号角。

  截止目前,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已收到“吹哨人”投诉举报共11件,均已依法依规处置完毕,相关问题企业已整改到位。(来源: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