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2019年新乡市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现场监管结果通报

2019-11-14 22:58:17 新乡市市场监管局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生态环境局、各相关检验检测机构:

根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2019年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市监〔2019〕220号)要求,新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乡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制定了《2019年新乡市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现场监管工作方案》,于10月下旬和11月初,分别对3家生态环境监测机构、5家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和2家食品检验机构进行了现场监管。现将现场监管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监管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新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行政监管人员、技术专家及辖区执法人员随机匹配,联合组成3个现场监管组,对随机抽取的10家机构进行了现场监管,以7个方面为现场监管重点:一是未经检验检测,直接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的;二是篡改、编造原始数据,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的;三是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擅自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数据、结果的;四是检验检测结果与原始数据不一致,且无法溯源;五是漏检关键项目、干扰检测过程或者改动关键项目的检测方法,造成检验检测数据或者结果错误的;六是替换、调换应当被检验检测的对象,进行检验检测并出具检验检测数据或者结果的;七是未按照规定办理标准、授权签字人变更,并出具检验检测报告的。

二、现场监管问题情况

依据现场监管组对被监管检验检测机构通报的“现场监管事实确认单”和对辖区执法人员移交的“现场监管问题线索通报单”,本次现场监管共移交问题线索4起,发现问题如下:

1.河南析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

(1)XYJC-2019-WT-0031号检测报告档案中缺委托书、质控统计表。(2)XYJC-2019-WT-0122号检测报告所附氨氮原始记录中,质控样测试结果不在质控保证值范围内,数据存疑。(3)XYJC-2019-YS-0022号检测报告所附采样图片显示,废气采样时采样孔未封闭。还有就是XYJC-2019-WT-0240号检测报告等涉及厂界环境噪声的测量时,原始记录信息不全,未按照《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规定的方法实施检测,导致数据失实、报告无效。(4)现场检查时,未提供定期评价分包方和建立分包方名录的材料。

其中,现场监管发现的“XYJC-2019-WT-0240号检测报告涉及厂界环境噪声的测量时,原始记录上未记载工况、背景值等必要的信息,未按照《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规定的方法检测背景噪声,导致检测数据失实、报告无效”。移交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处理。

2.新乡市永平食品检测有限公司:

(1)根据GB5009.185-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展青霉素的测定要求,以山楂为原料的水果及其制品应适用于本标准第一法检验,该企业报告N0201908(W)510中山楂汁饮料中展青霉素的检验方法适用为标准第二法,未按照GB5009.185-2016标准检验程序进行检验。(2)在检验微生物、理化项目中质控措施不完善(3)原始记录个别检验人员、校核人员未签字(如No201901(W)466-2)。

其中,“根据GB5009.185-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展青霉素的测定要求,以山楂为原料的水果及其制品应适用于本标准第一法检验,该企业报告N0201908(W)510中山楂汁饮料中展青霉素的检验方法适用为标准第二法,未按照GB5009.185-2016标准检验程序进行检验”。移交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处理。

3.延津县永安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1)校准的检测设备无确认表,轮胎压力表无检定证书,环境参数测试仪(温湿度)校准证书校准内容不符合检测标准要求。(2)豫GSH286环保检测环境湿度为98.9%超出标准限值出具检验报告、豫G6065N环保检测环境湿度95.0%超出标准限值出具检验报告。(3)未提供比对试验分析报告(4)豫G68071、豫GD672F、豫G6873K环保检测预检登记表外观检验检验员签名为胡会旭,环检报告单外观检验签名为牛庆,豫G6873K环检报告单外观检验未签名。(5)豫G68071环保检测预检登记表外检项目填写不规范。(6)豫G28156环保检验报告原始检验记录与报告报出光吸收系数K值最大值不一致。(7)豫GA9663环保检验报告原始检验记录光吸收系数K值和转速值高度一致。

其中,“豫GSH286环保检测环境湿度为98.9%超出标准限值出具检验报告、豫G6065N环保检测环境湿度95.0%超出标准限值出具检验报告。豫G28156环保检验报告原始检验记录与报告报出光吸收系数K值最大值不一致。豫GA9663环保检验报告原始检验记录光吸收系数K值和转速值高度一致”。移交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处理。

4.新乡市众鑫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1)豫G2362V、豫AE0R50、豫G3K982、豫GW7982、豫GPS286制动曲线图显示未按照标准要求进行检验。(2)豫GPW598、鄂AP82U9、豫G78591环保预检记录登记表日期、检测方法、检验人员使用铅笔填写。(3)豫GB0791检验员李俊豪原始记录与报告签名不一致。(4)轮胎气压表未提供出检定证书。(5)光逆反系数仪、透光率计等仪器设备未在外检区存放且无数据信息记录。(6)未提供2018、2019年的比对分析报告。

其中,“豫G2362V、豫AE0R50、豫G3K982、豫GW7982、豫GPS286制动曲线图显示未按照标准要求进行检验。光逆反系数仪、透光率计等仪器设备未在外检区存放且无数据信息记录”。移交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处理。

5.河南米格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检验报告201906002第二页检验项目未明确。(2)检验原始记录FSP201906001原始记录主检和审核人未签名。(3)未设置留样库。(4)储存速冻检品冰柜缺少温控记录。(5)缺少标准菌种储存记录和储存设施。

6.河南昶宜检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1)编号为昶检〔2019〕-193号检测报告档案中,缺委托书、任务单、流转单、质控统计表,采样原始记录中缺少采样依据的标准。(2)编号为昶检〔2019〕-019号检测报告档案中,噪声现场检测原始记录缺少1个主检人签名。(3)核对现场采样仪器,缺少石油类采样专用设备。(4)编号为昶检〔2019〕-141号检测报告档案中,所附采样图片显示,废气采样时采样孔未封闭。(5)编号为昶检〔2019〕-141号检测报告档案中,发给客户的检测报告与档案保存的不完全一致。(6)编号为昶检〔2019〕-016号检测报告档案中,委托协议书、检测方案与报告发出日期逻辑关系不尽合理,报告完成日期有违约现象。

7.新乡市凤泉区环境监测站:

(1)监测岗位实际工作人员6人,其中含授权签字人1人,不能完全满足检验检测机构对人员的要求。(2)编号为新凤环监字JD-2018-05号检测报告档案中,缺委托书、流转单、质控统计表。(3)核对现场采样用的二氧化硫标气,至2018年11月已过有效期。(4)实验室房顶有漏雨现象,不符合专业实验室要求。(5)现场检查时,未提供定期评价分包方和建立分包方名录的材料。(6)2019年10月地下水分包时,未收集分包方的授权能力附表,无法评价是否符合分包要求。

8.新乡市众盛机动车安全性能检测有限公司:

(1)5米钢卷尺、轮胎花纹深度尺未提供有效的溯源证书。轮胎气压表未提供检定证书。(2)质量手册未修订。(3)原始检验记录未按照要求杠改签名。(4)未进行比对实验分析。

9.辉县市弘润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1)经过检定、校准的检测设备未提供确认表,轮胎压力表无检定证书,温湿度计校准证书校准内容不符合检测标准要求。(2)豫G1P571,豫GPR100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表(人工检验部分)、在用车尾气排放检验(测)报告、机动车环保检测预检登记表检验员为同一人,签名笔迹不一致。(3)提供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未注明检测依据,豫X016488、豫X087119、豫X091820、豫X009541留存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为复印件。(4)豫G70202、豫GC7057环保检测预检登记表外检项目填写不规范。

10.辉县市胜利机动车环保检测有限公司:

(1)经过检定、校准的检测设备未提供确认登记,轮

胎压力表无检定证书。(2)豫GG8J36,豫G2P126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表(人工检验部分)、在用车尾气排放检验(测)报告、机动车环保检测预检登记表检验员为同一人,签名笔迹不一致。(3)未提供自查表。(4)未建立标准气体使用台账。(5)豫GDV039、豫GJY981、豫GG8J36、豫GXQ003、豫GKP498环保检测预检登记表外检项目填写不规范。

三、工作要求

(一)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及时向社会公开通报现场监管结果,做好对被现场监管的检验检测机构后处理工作和整改复核工作,对移交问题线索进行核实,需要立案处理的坚决立案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录入信用公示系统,需要撤销资质认定证书的依照规定逐级上报。并于12月31日前将上述10家被现场监管机构处理和整改复核情况报送新乡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各检验检测机构要以此次双随机现场监管发现的问题为重点,举一反三,查找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纠正预防措施,确定整改节点,明确相关责任人,保证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三)各检验检测机构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规范从业行为,提升服务质量。要对照本次双随机现场监管所通报的问题,结合本单位工作情况,深入开展自查自改。要坚持基础知识和实际操作的培训教育并举并重,加强继续教育,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技能,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2019年11月12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