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广州市重拳出击 严打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

2019-11-04 19:27: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家、广东省的部署要求,今年9月中旬至11月底,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公安局牵头,联合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协同13个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联合行动重点围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校园食品安全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群众关切,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广州市在严打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校园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取得明显工作成效。

领导高度重视

9月11日,全国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专项整治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要求,将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列入第二批主题教育内容重点督办和推进,并由广州市纪监委实施每周督办。

行动稳步推进

广州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迅速研究制定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方案,明确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及具体分工、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督导检查方案、新闻宣传方案等,建立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组织协调机制,成立了由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并设六个项目组,各组按职责分工分头组织实施。

南沙区各相关部门及镇街开展联合行动,突击检查了辖区疑似“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

各区按照上级要求,迅速开展联合行动。市、区协调联动,边摸查边整治,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形成整治合力

联合行动开展伊始,广州市采取定期召开会议和督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为各区、各单位工作开展提供业务指导,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确保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10月10日,广州市组织13个相关部门召开联合行动工作推进会议,加强部门协作,进一步形成食品安全联合整治合力。

广州市召开联合行动工作推进会议

联合行动中,各区市场监管局加强与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联络沟通,积极开展业务交流研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更强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实现精准打击

联合行动中,广州市、区两级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教育局和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围绕食品制假售假、非法添加等风险集中突出的重点区域,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犯罪行为,大力整治规范网络订餐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形成严打高压态势。

截至10月底,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592宗,办结399宗,罚没款588.7万元。其中,无证经营立案99宗,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立案26宗,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立案25宗,经营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肉类立案6宗,生产经营“山寨食品”、商标侵权等假冒伪劣食品立案3宗,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标注虚假信息结案2宗,大案1宗,责令停产停业12户次,取缔无证企业26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3宗,立案11宗,其他违法行为立案431宗,结案345宗。

与此同时,广州市公安局立案食品安全类案件40宗,破案42宗,捣毁窝点25个,刑事拘留90人,逮捕77人。(来源: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