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海南省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19年秋季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工作

2019-11-04 16:09: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从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获悉,根据国家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相关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强化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海南省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深入扎实地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发现问题依法依规进行查处,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得到了明显加强。

整治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896人次,检查了辖区内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2320家次,约谈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736人次,责令改正138家,警告4家,立案查处4家,罚没款2万元。

高度重视 精心安排部署

召开了专题部署会议,严密组织,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组织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下发了2019年秋季校园食品安全排查等文件,要求各分局加强辖区内学校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力度,指导督促辖区内学校(幼儿园)食堂严格落实风险隐患排查自查自纠工作,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突出重点 全力排查食品安全问题

各分局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发证谁监管”原则,对海口市学校(幼儿园)食堂无证经营专项排查,并对学校(幼儿园)食堂亮证经营情况、从业人员健康证佩戴及个人卫生状况、食品原料的采购索证和进货台帐、环境卫生状况、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排查,发现问题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以整治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不断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

强力整治 筑牢校内外食品安全“防护网”

各分局结合各项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排查工作,对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单位,尤其是学生托管机构进行全面监督排查,并针对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的特殊性,积极配合综治、消防、教育和街道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全力排查各类食品安全问题。

强化宣讲 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一是对辖区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宣讲,提高其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并要求学校(幼儿园)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内部管理;二是通过政务网、报纸等网络媒介以及悬挂标语横幅、张贴海报、食品安全进校园等多样形式,大力宣讲和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饮食安全知识,营造社会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良好氛围。秋季开学以来共培训了1381名学校负责人和食品管理人员,发放宣传材料2341份。

形成合力 深入推进明厨亮灶工作

一是组织召开“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部署会,详细解读了明厨亮灶建设推进工作进程要求,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讨论和解答,并对下一步“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与教育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的紧急通知,明要求、强部署,全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实现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管。

联合督查 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和海口市教育局组成联合督查组,于2019年秋季开学前后分别对全市的17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寄宿点开展了专项联合督导检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组已及时反馈给辖区监管部门,要求其在尽快督促整改落实的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力排查辖区内所有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食品安全监管任重道远,海口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联合教育、卫生、城管等部门,齐抓共管,狠抓落实,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