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为IEC合格评定体系发展持续贡献中国智慧

2019-10-31 22:28:07 中国市场监管报

为IEC合格评定体系发展持续贡献中国智慧

——专访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增德

 

IECEE是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下设的电工产品及零部件合格评定体系。IECEE CB体系(IEC电子电器产品及元器件国际互认体系)是目前运作最为成功的国际多边互认体系,主要目标是通过推动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的统一协调以及产品认证机构的合作,实现“一次测试,多处适用”,从而便利国际贸易发展。中检集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是代表中国正式加入IECEE CB体系的国家认证机构(NCB),CQC所颁发的CB测试证书被IECEE体系53个成员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地区所认可。全方位参与IECEE CB体系工作,对于提高我国认证机构和人员能力、提升我国质量认证的国际影响力、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可靠等发挥了显著作用。

在第83届IEC大会召开期间,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增德,围绕我国参与IECEE合格评定体系的具体情况、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国在IECEE体系中的国际影响力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对话。

记者:请介绍下中国参与IECEE合格评定体系的情况。具体而言,中国发挥了哪些建设性作用?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许增德:国家认监委(CNCA)是代表中国加入IECEE合格评定体系的国家成员机构(MB),中检集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是代表中国加入IECEE合格评定体系的国家认证机构(NCB),授权范围包括17个产品类别逾1300项IEC标准。

目前,中检集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共有约40家签约实验室加入了IECEE CB体系,同时还有20多名国际同行评审员,每年执行多次CB体系认证机构和测试实验室同行评审工作。CQC及各CB实验室的10余名技术专家参加了包括家用电器、电子电器、灯具、光伏等领域的专家工作组。每年,CQC都派出技术人员参加IECEE CB各类技术会议,积极参与IECEE体系各项活动,同国际同行机构展开广泛的技术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提升了我国NCB的技术能力和国际话语权,为IEC合格评定体系发展持续贡献中国智慧。   从启蒙到完善到成熟,通过深度参与IECEE合格评定体系,国际同行对我国的合格评定体系建立了信心、增强了信任,从而使我国在IECEECB体系内的认可程度位居世界前列。自加入IECEE体系35年来,在国家认监委的大力支持下,CQC对IECEECB体系业务进行了大力推广,成效显著。CQC每年颁发CB证书的数量从最初加入CB体系时的每年不足100份,逐步增长到2018年的近5000份,在全球认证机构中位列第七。同时,CQC在2018年还履行成员义务,认可CB证书逾2600份,在全球认证机构中位列第三。迄今为止,CQC已总计颁发CB证书逾50000份。

记者:IECEE合格评定体系对中国完善自身合格评定制度有何积极影响?

许增德:无论是我国曾经实行的电工产品“长城”标志认证制度或“CCIB”标志进口质量许可认证制度,还是2001年起统一实行的CCC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均参考了IEC合格评定体系的经验,按照国际规则建立与国际全面接轨的评价手段。这些产品认证制度对提高我国产品质量水平和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维护国家经济利益、经济安全和保护环境等起到了积极作用。具体而言,第一,加快了我国电工产品体系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为后续国际化制度的建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第二,通过向国际同行学习,加快了我国标准与世界标准接轨的速度。第三,通过加入IECEE体系,为我国认证检测机构走向国际舞台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同时锻炼培养了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管理人才。第四,促使我国技术人才全面参与IECEE体系,积极参与规则制定、国际同行评审和各项技术活动。

记者:参与IECEE合格评定体系对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和产业发展有什么意义?

许增德:IECEE体系是电工产品安全测试报告互认的第一个真正的国际体系。各个国家的国家认证机构(NCB)之间签署多边协议,制造商可以凭借NCB颁发的CB测试证书获得CB体系其他成员国的国家认证。

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贸易国和最大的出口国,认证市场、认证需求巨大。IECEECB体系为我国对外贸易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本地化的更经济、更便捷的国际认证服务。在非洲,中国制造商们正在直接利用CB证书进入当地国家市场,而无任何通关障碍;在欧洲,CB证书可以作为自我声明的技术依据,从而使其产品在市场上获得更大的认可。在许多其他国家和地区,CB证书也得到广泛认可,成为中国企业获得市场准入或当地认证标志的重要技术依据。

□本报记者 庞 仙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