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以“初心”全力守护食品流通领域百姓食品安全底线

2019-10-25 16:37: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陕西省以“初心”全力守护食品流通领域百姓食品安全底线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处长巨海考察食品流通市场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姚娥 李倩)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食品安全战略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以下简称“省局”)食品流通处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守“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这一初心,多措并举,全力守护食品流通领域的食品安全底线,筑牢让老百姓满意的“菜篮子充裕、菜盘子安全”这一事关食品安全的民生工程,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形成了亮点、产生了实效。

今年,省局联合陕西省公安厅、教育厅、农业农村厅及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通知》,并明确了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及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等四项重点任务及分工。通知下发后,省局流通处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印发农村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着力构建农村食品安全统一监管、综合监管、协同监管工作机制,实施全方位、全覆盖、全链条监管,消除监管盲区,建立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体系。成立由流通处处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 并逐条任务对标到人,全力、精准整治食品流通领域安全问题。

联合行动开展以来,为强化食品、食用农产品销售风险管理,确保食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交食品协调处对豇豆、韭菜、芹菜、菠菜、叶用莴苣、菜心、山药、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农药残留;鳜鱼、鲶鱼、乌鳢、加州鲈鱼、大黄鱼等水产品及禽蛋兽药残留进行专项抽检,并对西安周边、校园周边农村食品进行暗访排查,检查基层工作开展情况。并制定下发了《陕西省2019年“肉菜超市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检查评价细则》、《陕西省食品销售风险清单》和《陕西省食用农产品风险项目清单》。为强化食品、食用农产品销售者主体责任,制定下发了《陕西省食品、食用农产品销售主体责任清单》,清单涉及经营企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市场食用农产品销售者等关键环节44项。10月份,与农业厅座谈食用农产品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协调机制。近期,下发了《关于创新监管机制持续做好农村食品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通过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监管职责;完善监管体制,构建农村食品安全监督网;加强制度建设,创新监管方式;突出监管重点,加大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力度;优化经营方式,提升农村食品经营质量水平;落实网格化监管制度,做到监管全覆盖。加强日常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强化宣传,增强农村食品安全意识等八个方面措施加强农村食品安全,保证广大老百姓菜篮子充裕、菜盘子安全。

其次,省局流通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赴韩城、渭南、咸阳等地市开展双随机抽查,及时解决食品流通环节的隐患并制定预防措施。

各地市结合实际,重点突出,成效初现。

咸阳市:

市场监管局突出4个重点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整治行动保障流通环节食品安全。

一是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检查。从城市、城乡结合部到乡村、交易市场、大中型超市、食品批发企业开办者、小食品店、群众户家中等多主体业态,全面进行排查。

二是突出重点品种监管。组织开展 “防范化解食品流通环节重大隐患风险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主要对校园周边“三无”食品、不合格“五毛”问题辣条制品、油炸涮烤类食品等进行了检查,对农贸市场、超市蔬菜、水产品等进行了农残、兽残抽检。

三是突出重点时段检查。开展迎接建国70周年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对食用农产品、糕点白酒、野生动植物制品等节日消费食品进行重点检查,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消费环境。

四是突出重点方式检查。市县两级监管部门坚持将网格化监管、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重点督查、专项整治、监督抽检、实施快检、明察暗访等监管方式相结合进行食品安全排查整治,及时反馈,便于各县及时跟踪处理。

宝鸡市:

围绕食品流通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一是迅速召开会议。聚焦整治目标和整治重点,细化工作方案,强力推进,强化责任落实和督导检查。成立联合行动工作组,明确职责任务和工作分工。

二是全面开展排查。对食品销售经营者主体资格进行摸底排查,登记建档,实行动态管理。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抓住重点时段、薄弱环节开展检查。突出重点品种及重点企业、保健食品生产加工等食品安全高危场所、企业等开展排查。

三是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整治行动中,查办食品违法案件56件。公安部门以“利剑”行动为抓手,立破食品刑事案件7起。查获假冒茅台、五粮液、西凤等高档名酒400余件,涉案价值600余万元。

汉中市:

一是积极开展调查督导工作。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了解各级市场监管机构由“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进展情况,目前较为突出问题难点和所在;落实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

二是制定印发了《汉中市城乡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方案》。通过严格执行标准,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摸清排查,落实主体行为;按照标准要求,落实主体义务;开展自查自纠,提高风险意识等整治内容和时间节点。到2020年底,保证辖区内产品质量有保障和产品来源可追溯。三是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十大问题”治理工作。各县区政府在大米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三小”综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等方面开展工作。

安康市:

一是狠抓学习教育,守初心,担使命。以抓党员学习教育为抓手,组织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参加市局第三支部党员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除完成规定篇目学习内容外,组织了食品安全监管相关的业务学习,使监管同志尤其是党员干部明白,我们食品监管人员的初心就是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使命就是加强管理保证食品安全。

二是强化日常监管,找差距,抓落实。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并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分析研判,聚焦4项重点任务组织开展了保健食品“五进”宣传和虚假宣传整治、食用农产品专项监督检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各类专项监督检查,累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5000余家,确保了流通领域食品质量安全。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抓基础,有提升。组织召开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培训会,梳理并建立了食品流通领域的食品、食用农产品、保健食品销售等各类市场主体名单库,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目前已对提升市级13家、省级2家“肉菜超市质量安全达标单位”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此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扎实推进,籍在通过此次行动提升全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