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9-10-23 16:49: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企业在市场经济中释放的活力日益增强。多年来,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聚焦与企业成长密切关联的环节,在探索中不断改进并创新市场监管模式,努力为企业营造“进得来、留得下、有发展”的营商环境。

创新引领:一辆婴儿车的逆袭

提起孕婴童行业的品牌企业“好孩子”,相信半数以上的中国家庭都不陌生。很多人的父母一辈小时候都用过它的产品,到了自己孩子这一辈也在用它的产品。这是“好孩子”创始人宋郑还30年前无法想象的。

时间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江南大地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宋郑还所在的昆山陆家中学跟随大潮开办了一家校办工厂,将目光投向国内空白的婴儿车行业。由宋郑还制作的一辆集推车、摇椅、学步车、躺椅四功能于一体的婴儿车震惊了业界。

1989年,在原苏州市工商局的指导帮助下,“好孩子”以产品商标和公司名字同时注册。从此,“好孩子”开始如新生婴儿般,日渐茁壮地成长起来。

把品牌做到全世界消费者认可甚至追捧,是所有企业家们的奋斗目标。今天的“好孩子”已经做到了。“‘好孩子’的成功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的倾力服务和帮助。”好孩子集团高级副总裁竺云龙介绍,“好孩子”以生态型发展为理念,以技术创新为保证,以中国质量奖评比为契机,创新性地构建了“好孩子极致质量保障模式”。

据悉,“好孩子”至今已累计创造出各类国内外专利近万项,超过行业内第二到第六名的总和,获得红点奖26个(至尊奖3个)、iF奖2个(金奖1个)以及亚太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江苏省质量奖、全国质量奖等各类卓越经营奖8个;主持或参与制、修订中欧美日行业标准186项,并成立ISO儿童乘用车标准委员会秘书处,参与全球行业国际化标准的制定。

转型“帮手”:“做产品”到“立标准”华丽升级

“我们的1克羊毛可以织出500米的纱。”阳光集团首席质量官、技术中心主任曹秀明表示,对企业来说,市场在变,但始终不变的是不断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如今,阳光集团以平均每天50个新产品的研发能力保持行业前列,首创众多国际领先技术。目前,该公司已申报各类专利1990件,累计授权专利已达1027件。

阳光集团参与标准化工作较早,自1997年以来就积极参与毛纺行业内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先后参与《绵羊毛》《精梳毛织品》等多项标准的制修订。在海外市场拓展进入一定程度后,阳光集团深刻意识到游戏规则的重要性,将抢占标准制高点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

在省、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2007年,ISO/TC38秘书处正式落户阳光集团,使其成为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的企业。阳光集团充分发挥标准的市场主导作用,培育标准话语权,至今已主导及参与起草10项纺织品国际标准,共发表标准技术规范90个,从而站在更高层面参与国际竞争。

“30多年的风雨路程,企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从粗放型经营到集约化经营转变的过程。”曹秀明深有感触地说。在市场监管部门的陪伴下,阳光集团发展壮大的信心持续增强,走上了转型升级的康庄大道,打造出中国纺织行业的“中国世界名牌”。

保护传承:助力老字号品牌维权

每一座城市,都会有最能代表自己城市特性的名优产品。醋,则是镇江这座城市的“灵魂”。恒顺,镇江香醋的代表企业,170多年来,集镇江香醋制作之大成,将一个传统酱醋小作坊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谷物酿造食醋生产企业。

“进入20世纪90年代之后,‘傍名牌’‘仿名牌’之风蔓延,恒顺首当其冲成为受害者。”恒顺集团总经理聂旭东称,在原镇江市工商局的帮助和支持下,恒顺成立打假办公室,打击假冒产品,净化市场,保护企业权益。1994年2月,恒顺首宗安徽侵犯“金山”牌商标专用权一案胜诉。

1999年,恒顺集团委托镇江市商标事务所进行恒顺商标全类注册,在42个大类的500余个类似群上申请恒顺注册商标。当年12月份,恒顺商标(醋)被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紧接着,镇江香醋又在欧盟成功注册,戴上了“国际护身符”,这是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寻求国际合作的一次有益实践,也是我国食品类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欧盟注册为PGI(受保护的地理标志)的成功范例。

2015年,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协调和争取下,镇江市人大成立了镇江香醋保护立法起草小组,经江苏省人大批准,颁布实施《镇江香醋保护条例》,对镇江香醋从工艺、商标等方面给予立法保护。

如今,恒顺完成了规模化、品牌化、资本化和现代化的四次飞跃。(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