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鸡西市启动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

2019-10-23 15:51: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黑龙江省鸡西市启动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据了解,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就是把消费者对经营者的投诉信息情况通过一定的渠道和平台向社会公众进行公示的做法,是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和消费提示警示工作基础上,强化社会舆论监督、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的新探索,还有助于引导企业自律意识,诚信经营。

成立机构。鸡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印发《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消保科等负责人为成员的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消保科,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

公示流程。一是数据采集。与12315平台等数据库进行数据对接。二是数据质量检查。对数据质量校验,确保公示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规范性等。三是数据清洗过滤。通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号、市场主体名称核实,统一对外发布,并公示近一年的投诉记录。四是数据公示。

公示内容。一是经营者工商登记信息。按照企业工商登记字号名称完整录入。二是市场监管部门受理的投诉问题、商品名称、商品品牌、调解结果、投诉数量、投诉解决率等。调解结果(包括协商和解、达成调解协议、撤诉等)、投诉解决率(指和解数量占投诉数量的比值)。三是有针对性的发布潜在苗头性消费风险信息警示提示。四是将12315年度、半年度或季度消费投诉数据分析报告,重要节假日等特殊时段消费投诉热点情况分析报告,阶段性消费投诉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分析报告向社会公示。

公示途径。一是公示内容为投诉已办结信息,一年内有效。二是公示的救济途径,排名集中公示前根据情况,可选择事先告知当事人有无异议,公示后当事人提出异议的,经复核属实可以更正。三是在鸡西市政府网站开辟“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专栏”。在诚信鸡西网、鸡西12315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在本地大型商业综合体12315“五进”站点、街道、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等进行公示。针对消费者投诉集中的企业开展行政约谈,纳入“双随机一公开”及商品质量抽检监管重点。

工作成效。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提供了发挥社会各方力量推进消费投诉化解的新型机制。一是倒逼机制。客观上形成了一种倒逼经营者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二是职能部门严管。对投诉集中的经营者加强执法检查、商品质量抽检的机制传导压力。三是媒体的曝光。引入媒体评价,让投诉较多的经营者置于社会关切之下,强化经营者自律。四是消费者筛选。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知情权,便利群众选择,增强其主动防范消费风险能力。五是同业者竞争。淘汰失信违法经营者,为诚信守法经营者和中高端优质供给的健康发展腾出空间。六是辐射面大。消费者有看到、经营者有触动、社会上有反响。七是严管严查。一年内被投诉3次以上或是投诉排名靠前的市场主体要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多检查、多抽检、多约谈,依法从重处罚。

截至目前,在鸡西市政府网站、鸡冠区政府网站、诚信鸡西网、鸡西12315微信公众号、12315五进站点等向社会公示鸡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2019季度、半年、全年热点行业消费投诉信息、12315数据分析报告、消费警示提示91条。(刘立立 鸡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