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抚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019-10-23 14:15: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做足绿色文章 服务高质量发展

江西抚州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西省抚州市食药检所顺利通过新食品检验大楼建成后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及扩项现场评审,标志着该市食药检所新食品检验大楼正式投入使用,当地食品检验能力迈上新台阶。本次扩项评审是顺应食品监管形势、提高食品检测能力、实现该市食品监管历史性新跨越和新发展的需要,也是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响应当地党委“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小康新抚州”号召的具体举措。

为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为抚州绿水青山的享有者和建设者,抚州市市场监管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发挥职能作用,以推进抚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标准建设为重点,以打造“抚州绿色生态”品牌为目标,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诠释忠诚、检验担当。

夯实“标准化”,生态规划“强”绿。该局将进一步实施“标准化+生态文明”战略,切实发挥标准化支撑和引导作用。2016年,该局与科研院校合作,通过开展数据搜集和调研,制定出台了《抚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标准化建设方案》,确定了构建空间布局、城乡融合、产业发展、资源利用等8大标准体系建设目标。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该局制定了抚河流域生态健康评估技术指南、生态示范村建设指南、河道生态建设管理规范等3项地方标准,并有2项经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确定立项。把金溪县的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区”和宜黄县的杂交水稻、崇仁县的崇仁麻鸡2个国家第九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作为抚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标准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标准化+古村落”、“标准化+生态农业”模式,形成辐射作用,促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经营,服务脱贫攻坚。今年三个项目进入收尾阶段,该局将全力以赴迎接年底国家验收。

打好“组合拳”,服务引导“植”绿。该局将依托抚州良好生态底色,立足职能,按照“要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一流水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的要求,把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的“四更”落到实处,以便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推进绿色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发展。针对抚州农业大市的特点,一方面发挥抚州拥有国家级示范区14个、省级示范区19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58家的优势,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社。引导他们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生态优势或发展潜力的绿色生态产业,形成一批绿色产业链;鼓励他们与示范区及农业产业标淮强强联合,走规模化经营。在助推“中医药强市”战略上,以推进《黎川县艾草中医药标准化试点》项目为基础,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种植户”的模式,在黎川6个乡镇推广艾草种植。另一方面依托当地有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333个的优势,大力发展有机产品。要通过抓好广昌和宜黄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全省5个)建设,以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品牌体系,重点培育高优农业、蓝色农业和绿色农业为目标,引领金溪香料香精、崇仁麻鸡等10个农业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念好“品牌经”,围绕特色“增”绿。该局在帮助和鼓励更多的企业申报江西名牌,参评、参选国家、省级质量奖项的同时,围绕打造绿色品牌,把各县(区)农特产品列入江西名牌申报名录,引导申报企业提升竞争力,增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今年当地共有53家企业申报江西名牌,33个产品入围,占抚州市历年江西名牌总量的68%,创历年新高。今后,该局将围绕抚州绿色产业、绿色品种,特别是中药业发展,培育更多的江西名牌。同时,突出“制造”向“智造”转变,推进崇仁“中低压变电设备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并由此带动黎川陶瓷,金溪香料申报国家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做强区域品牌。同时,抚州所特有的临川文化是赣东江右民系创造出来的区域性文化,被誉为“华夏奇葩”。该局积极拓展“临川文化+优势产业+商标品牌”的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已有“王安石”、“汤翁”等160个商标获商标局核准注册,并以古文昌里为核心,共梳理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文化气息以及较高商业及旅游开发价值的商标200余件,正在申报。

当好“守护神”,规范市场“护”绿。该局坚持整顿和规范同步、教育与惩处并举、治标与治本并重的原则,抓住常态化的质量抽查、有效执法、打假维权三个核心,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强化信用监管,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交易行为和竞争行为,积极营造适应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的市场秩序。该局还要求企业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管理,规范产前、产中、产后的配套生产技术标准,稳定生态品牌的内在品质。以保护“地标”为重点,加强举报、曝光和惩戒力度,严惩“假伪劣”,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以让老百姓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为目标,继续推进消费维权“五进”(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继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消费者筑起一道绿色消费屏障。(谢克侵 周永锋)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