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爱“找茬”的“菜篮子”守门人王吟佼

2019-10-22 18:5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有人说她凶,跟她吵架;有人说她烦,因为每次来,她都要“找茬”;但更多人感谢她,正是她的坚持和担当,让无锡的“菜篮子”安全多了一份保障。她就是无锡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处副处长王吟佼。

爱“找茬”的“菜篮子”守门人

作为一名市场监管的一线执法人员,她大半时间要泡在农贸市场,查看商户进货票据,抽检蔬菜农残是否合格……无锡全市258家市场,她每年都要一家不漏地跑遍。

在一些经营户眼里,王吟佼一点也不温柔,还有点凶,爱“找茬”。农贸市场的商贩素质参差不齐,对蔬菜农残抽检很抵触,更不能理解为什么要向执法人员提供进货票据。“我每天买菜的手脏兮兮的,再去碰票据,整个纸都皱巴巴的,你们还要求我去把它贴起来,贴到本子上, 这太难了!”面对经营户的不理解、不配合,王吟佼一遍遍地解释,“进货时索证索票要齐全,票证上记得让批发商盖上戳,出现问题能从源头追,只要索全票证,就可以方便、合理、合法地维护权益。”在每一次的“争”与“坚持”中,商贩们渐渐“服软”,意识到了食品抽检、索证索票的重要性,配合度也越来越高。

4个月,无锡258家农贸市场有了“食品体检室”

在王吟佼看来,2017年是个特别的年份。那一年,“无锡市食品安全快检网络全覆盖工程”被列入无锡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但仍有138家规模小、管理弱、隐患多的市场未纳入监控范畴,4个月内要啃下硬骨头,作为牵头部门的分管负责人,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

任务下来时,正是无锡一年中最热的季节,王吟佼和同事每天都要跑五、六家农贸市场,遇到比较远的农贸市场,中午只能简单扒口饭、喝口水。“我们身上的衣服干了湿,湿了干,一天下来,衣服上都能结出盐渍。”王吟佼说。

当年底,无锡成为全国首个实现“食品快速检测室全覆盖,食品安全网络监控全覆盖”的城市,每天进入到无锡258家农贸市场的果蔬、肉制品都能在第一时间完成快检,全年的检测批次超过一百多万。

“职业病”,周末等女儿下课都会去趟农贸市场

王吟佼对食品安全事业的热爱溢于言表,她笑言自己有“职业病”。在休息日等女儿下兴趣课的间隙,都会忍不住去农贸市场和超市卖场转转,看食品标签是否符合要求,有没有亮证经营,散装食品有没有相关的合格标签,有没有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

2019年,随着机构改革的到来,王吟佼更加忙碌,经常加班加点到很晚,她那小巧的身影一直在忙碌着、忙碌着……(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