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州市网络餐饮“吹哨人”制度助力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2019-10-22 17:16: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中旬以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福建省食安办)牵头,会同15个省直部门、中央驻闽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福建省具体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揪心事,紧扣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扎实开展整治食品安全联合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福州市开展联合行动的特色亮点做法及工作成效如下。

制度升级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从“建立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对举报人实施重奖,解除举报人后顾之忧”的角度出发,以群众关心关注的网络订餐领域食品安全为切入点,对此前探索的外卖骑手“吹哨人”制度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全面推动落实《福州市网络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四个“突破”

该创新举措做到了四个突破,有效地保障了外卖餐饮食品的安全。

一是举报主体有突破。

该办法奖励的举报主体专门面向网络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即行业内部人,包括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市场发展相关人员、配送人员、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和从业人员。将社会共治共管力量渗透至网络餐饮服务的各环节与各链条。截至目前,福州市已经受理网络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举报线索24起,其中已核实并立案查处11起。

二是内部举报奖励标准有突破。

将单个案件的奖励金额上限在普通食品安全举报奖励10万元的基础上提升至50万元。其中,按照举报人提供的违法事实、线索及证据对案件查处的贡献,分四档给予罚没款金额2%~12%的奖励,如按比例计算奖励金额不足每档奖励最低金额的,按最低金额予以奖励;对涉及突发或社会影响较大的网络食品安全问题,举报人有特别重大贡献的,奖励额度不受上述限制。

三是小微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有突破。

为调动“吹哨人”提供网络订餐违法线索的积极性,明确违法行为不涉及罚没款金额,但举报情况属实,被举报者存在违法事实的,均给予400元奖励。这一规定,对中小餐饮的日常操作等“小微”违法行为起到有力的外部监督作用,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增添了无数双明亮的眼睛。

四是便利举报方面有突破。

为便于举报人发现和辨识违法行为,细化网络餐饮领域违法行为的具体特征,将网络餐饮行业存在的经营场所脏乱、食品原料腐败污秽、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户外加工餐食、经营场所与登记不符、使用过期原料、超范围使用添加剂、餐具不洁等常见的具体的违法违规行为一一进行列举,纳入举报奖励范围。(食安协调处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