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市场监管改革背景下深化全面融合的思考

2019-10-16 16:41:53 中国市场监管报

组建市场监管总局是新时代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是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做好新时代下的市场监管工作,当务之急是确保改革融合到位。

当前,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的物理整合基本全部到位,但存在着新的问题:机构内部协调配合不畅、监管合力没有完全形成、工作理念不统一、监管人员素质不适应新的监管要求等。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切实做到人心融合、职能融聚、素质融升。只有这样,才能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人心融合是机构改革的关键,应突出讲政治、讲纪律、讲风格

三支队伍整合为一,表面上是机构融合,实际上是人心融合,目标是职能融合。机构融合是前提,人心融合是关键。如何更好地实现人心融合,考验管理能力,关系改革成败。必须从政治、纪律、风格三个方面入手,切实实现融合到位。

要把讲政治作为推进人心融合的关键,真正消除改革顾虑。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要把完成机构改革任务作为一项重大而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始终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扎实有序推进,用实际行动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推进机构改革过程中,应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立大局意识,自觉维护班子团结,自觉服从党组决定,坚决防止和克服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和小团体主义,避免搞小团伙、立小山头,特别要高度警觉出现各种各样的小圈子。

要把讲纪律作为推进人心融合的保证,真正破除门户之见。多个部门整合为一,门户之见在一定范围、一定时期以及一些特定问题上,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显现。特别是三局合并,改革过渡期领导班子成员数量普遍偏多、年龄有长有幼、资格有先有后,工作思路和风格也不尽相同。因此,破除门户之见首先要破除领导思想上的门户之见,这个“法宝”就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重大决策充分协商的原则,确保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做到主要领导多讲民主,班子成员多讲集中,班子成员之间讲协调、讲配合。其次,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和规定,党员干部做到令行禁止,不得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变通、拖延改革等问题,严禁擅自行动,确保改革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要把讲风格作为实现人心融合的载体,真正做到“一家亲”。机构整合、职能优化,不是简单的物理整合,关键是做到化学融合。思想融合是先导。思想统一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尽快完成改革。要把全局人员的思想统一到改革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场监管局,想问题、处理问题必须做到以大局为重、从市场监管实际出发。语言融合是表现。做到“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要说一家话”,多说、常说有利于改革、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团结、有利于融合的话,对杂音、噪音及时加以纠正制止和教育引导。机构整合了,就不能各唱各的调,只有行动融合才能真正履行职责使命,完成科学有效的市场监管目标,更好地维护市场秩序。

职能合聚是改革的目标,应切实把握监管与服务、改革与融合、政治和业务、业务监管和综合执法四个统一

围绕市场监管治理现代化,实现监管执法与服务发展相统一。现在优化营商环境是重点工作,市场监管是构建竞争有序现代市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发展市场经济需要加强市场监管,需要完善市场监管机制,监管与发展不是矛盾的,监管与企业也不是对立的,抓监管就是优环境、促发展,就是为了建立更公平、更公正、更安全的市场环境,为社会消费提供稳定预期。新时代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把监管作为责任,把服务作为本分,使市场主体更活跃、市场竞争更充分、市场环境更规范、广大群众更满意。

围绕全面推进融合执法,实现机构改革与深度融合相统一。机构改革的物理合并已基本到位,为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创造了条件,当前主要任务就是加快综合执法推进力度,强化融合执法,加快形成上下同心、内部协作、内外联动的工作局面。一是形成监管合力,牢固树立系统“一盘棋”的思想观念,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二是推进横向协作。市场监管是统一整体,各业务领域要打破相互封闭、相互独立格局,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强化问题协调和风险会商的工作机制,形成叠加效应。三是推进内外联动。要推动建立地方政府领导下的市场监管协同机制,加强与其他部门沟通,形成监管合力,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效率。

围绕政治能力提升,实现政治和业务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看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政治能力建设是第一位的。市场监管部门既是业务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业务及其他工作,全力抓好主题教育,在实际工作中体现政治担当。即在全面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体现政治担当;在确保“四个安全”,营造有序市场竞争环境中体现政治担当;打造务实干净担当的市场监管队伍,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彰显市场监管部门的形象。

围绕强化执法,实现业务监管和综合监管相统一。新的市场监管格局下的状态就是业务分工相对较细,处室设置数量也较多,每个处室工作都各具特色、各具专长。业务领域的监管是综合监管的重要基础。同时,随着科技变革和市场主体的大量涌现,经济发展呈现出新趋势新特点,着眼监管全局,实行融合监管,是解决市场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是综合监管、综合执法的优势所在,需要综合施策、综合治理。如屡禁不绝的假冒伪劣,既涉及质量问题,也涉及价格和不正当竞争问题,既涉及广告、虚假宣传,也涉及侵犯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既涉及流通环节,也涉及生产环节。过去,只能从某一方面、某一环节解决问题,但很难有效治理。要发挥机构改革的综合优势,综合运用多种监管手段,形成市场监管执法的震慑力。

素质融升是改革的保障,应全面锻造“在岗在行在状态,有纪律有素质有作为”的市场监管队伍

路线确定以后,干部是决定因素。无论是人心融合还是职能融合,最终都需要一支有融合意识、融合素质、融合能力的干部队伍来落实。当前,对于刚刚组成的市场监管队伍来说,最大的问题是素质不达标的危机,最大的挑战是能力不达标的挑战,最大的恐慌是本领不够强的恐慌。做好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需要一支“在岗在行在状态,有纪律有素质有作为”的市场监管队伍。

在岗有纪律。“在岗”就是要恪尽职守。“在岗”,是基础,是纪律要求。讲纪律是我党的光荣传统,是取得一切胜利的重要保障。一个没有纪律性的单位如同一盘散沙,毫无战斗力可言。在岗有纪律具体到工作而言,包含4个层面:一是讲政治纪律。这次机构改革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时效性都很强,利益调整深刻、各方高度关注,必须保持清醒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正确对待机构调整,带头贯彻决定,服从组织安排、接受组织考验。二是讲工作纪律,改革调整后多局融合,市场监管工作的人员增加了,相应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也更重大了。遵守工作纪律是我们最基本的要求,无视工作纪律是对事业、岗位的不负责任,也是对领导和同事的不尊重。三是讲组织纪律,工作中必须树立组织纪律意识,严格按照组织程序、纪律要求办事,严禁我行我素,各行其是,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四是讲廉政纪律。市场监管部门权力相对集中,管生产领域,管流通、消费领域,管价格、垄断及知识产权等,与财富创造主体密切相关,诱惑无处不在,风险时刻隐存,必须常怀忧患意识,时刻警醒自己,坚守廉政底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树立清廉为民的良好社会形象。

在行有素质。“在行”,就是要精通业务、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在行”是前提,是能力要求。要有政治素质,政治素质概念广泛,这里指要有顾全大局的政治胸怀,互谅互让的团结品格。要有业务素质,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事项合计约上千项,这就要求我们强化学习,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要求、新环境。要有品行素质,要有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执行政策有力度,面对困难不推诿,遇到问题有办法,是干好市场监管工作的基础,是对每一个人的基本素质要求。

在状态有作为。“在状态”就是要保持高效运作、锐意创新的状态,保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状态,以良好的精气神履职尽责。“在状态”是保证,是精神要求。要找到“一家人”的状态,要破除门户之见、本位主义。要找到监管者的状态,在保安全上有作为。注重抓好全局性、系统性风险的评估防范,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市场监管的第一责任就是安全,特别是守住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等安全底线。要找到服务者的状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既“保安全、守底线”,又“促发展、定高线”,切实做到机构改革和市场监管两不误、两推进。

□中共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