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标准擦亮粤菜师傅品牌

2019-10-15 11:28: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10月14日起,凤城野鸡卷、大良炒牛奶、双皮奶、均安烧猪……这些让人垂涎的顺德特色菜品有标准可依了!

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粤菜具有菜式繁多、烹调考究、质优味美的特点,那么,粤菜出品与服务质量如何进一步规范?

10月14日,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商务厅、佛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的广东省2019年世界标准日暨“粤菜师傅”工程特色菜品标准发布宣传活动在佛山举行。

活动以“标准擦亮粤菜师傅品牌”为主题,通过实物展览、现场体验、视频播放、标准发布、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展示宣传佛山“粤菜师傅”工程标准化工作成果,现场发布《大良炒牛奶》、《均安烧猪》等一批佛山特色菜品标准。

凤城野鸡卷、大良炒牛奶、双皮奶、集北水蛇粥、均安烧猪……首批20道顺德特色美食标准发布。从山野乡村到现代都市,从一方厨房到豪华饭店,从随意发挥到标准规范,“粤菜师傅”更是走出一条进阶之路。此次发布的佛山特色菜品标准如何“进阶”?又具有什么特点呢?

说到中餐“标准化”,不少人会担心它会抹杀厨师的个性发挥,那么,标准与个性是否对立呢?

容桂餐饮协会常务副会长、味可道创始人总经理何剑生介绍:“其实每一道经典菜品都有标准。只不过以前是通过厨师间口口相传来推广发扬,现在是文字化了,配方精确到克,为进一步培训人才、推广粤菜打好基础,在出品稳定的基础上进行厨师的个性化演绎。一般厨师的个性体现在火候、成型的装盘、味型等,比如‘南甜北咸、东辣西酸’,结合各地民众不同口味偏好进行微调。”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汤武表示,当前,广东适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广大标准化工作者要积极作为,采取新举措,实现新突破,在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有更大的作为。一是要不断深化标准化综合改革,开创新时代标准化事业新局面。二是要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打造高水平的标准化合作平台。三是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出发点,加快建立与广东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相适应的先进标准体系。

下阶段,佛山将按照省、市“粤菜师傅”工程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美食标准体系,系统制定更多粤菜美食标准,将以“标准化+粤菜师傅工作室+培训基地建设”的方式推进粤菜师傅培训标准化,推广传播佛山粤菜粤厨,满足粤菜粤厨发展和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美食需要,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助力佛山打造世界知名的“粤菜粤厨名城”。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商务厅、佛山市政府、各地市场监管局和部分技术机构、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共12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