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州大学城与“吃外卖”较上劲 全城首创送餐新模式确保食品安全

2019-10-13 22:33:15 中国市场监管

外卖丢失、“摆摊式配送”……点外卖在广州大学城学生群体中大热,也带来一些问题。

广州大学城拥有13所高校近20万师生,历来是充满活力的创新小岛,最近因学生“吃得不方便不安全”,全城首创外卖中转站——“广州大学城学生工作站”,先划区,将外卖集中,再分类,再定向送达,规范送外卖“最后一公里”,既满足学生点外卖的庞大需求,也一改过往外卖乱堆在宿舍门口等学生下来找的现状,确保卫生,维护校园环境。该措施自9月23日试运营以来,效果良好,即将在大学城全面铺开。

外卖占乱道,学生苦快递小哥也苦

大学生对“点外卖”热情高涨。根据美团外卖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7月全国有七成大学生每天都点外卖。另有数据显示,2019年1-7月,广州各大校园内每天都点外卖的用户人数占比76%,大部分订单来自学生宿舍,还有一小部分订单来自教师宿舍。

据了解,广州大学城目前有近20万师生,虽每所学校都配有食堂,但越来越多大学生点外卖,大学城外卖餐品随地占道摆放等问题此前不时出现。

“以前外卖都是随意堆在生活区门口地上,偶尔会被人偷。”在受访中,多名大学生跟记者反映,他们点外卖时最大的烦恼,就是经常找不到自己的外卖,而且这样乱堆放也不卫生。

记者采访获悉,由于大学城点外卖人数多,高峰期外卖小哥通常忙不过来,于是将学生的外卖堆放在宿舍楼下,再通知学生下来自己找。因未能将外卖直接送到学生手中,无论是便利性,还是环境卫生、食品安全都受诟病。

中转站上岗,规范外卖配送流程

近日,在广州大学城管理委员会及番禺区人民政府小谷围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就业促进会联合某互联网外卖平台运用大数据系统创新了管理办法。

10月10日中午,记者在大学城中山大学生活区门口看到两个写着“广州大学城学生工作站”字样的小房子,还配备工作人员,这便是外卖分拣小屋。正值午饭时刻,不时有外卖小哥骑车满载外卖而来,工作人员把车里的外卖拿到屋子内,按照不同的宿舍楼地址,分门别类地放进不同柜子里,另一批等候在一旁的送餐员再把分类好的外卖送到点餐者手中。

中山大学东校区外卖分拣屋的站长告诉记者,广州大学城区域内的每个大学门口都设有外卖分拣站,优化了外卖配送效率,整个配餐过程可控制在45分钟以内。

记者走访发现,中山大学东校区近日在主要出入口设置了门禁系统,外卖小哥登记后便可进入,最终外卖员到达宿舍楼下,通知点餐的学生下楼取走外卖。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就业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说,中大校方对这种创新的外卖配送方式非常支持,中大保卫处主动牵头对接,对校园外卖食品配送管理进行优化,目前进入校园的配送人员已经全部登记备案。

学生最关心,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外卖经由中转站,再到学生手上,如何保证食品安全?

记者注意到,分拣小屋设有清洁消毒区、取餐区等区域,分拣员戴着食品卫生专用口罩,外卖存放在隔间内。相较以往的“摆摊式配送”,如今更加规范。

据介绍,新的外卖配送模式运用大数据平台,建立从商家到学校派送一站式可监控管理机制,确保大学生外卖食品安全。对于这种创新的外卖配送方式,广州大学城管理委员会呼吁各高校积极参与准入对接、场地支持,宣传引导和监督管理;此外,大学城管委会接下来会继续大力推进新模式,杜绝以往食品随意摆放地下、“脏乱差”等现象,努力成为全省校园互联网外卖食品配送示范基地。

记者获悉,这还是一个“勤工俭学工作站”。在华南师范大学读大二的王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兼职外卖配送员,负责中山大学东校区的三四栋楼,他既是服务者也是被服务者,深有体会,“新模式更加卫生整洁,不会出现送错餐、外卖丢失的情况。”他说。

据了解,通过实名认证后的学生可以在互联网平台上报名,报名平台为每个兼职配送员的学生建立了个人工作档案,从而可追溯派送的每一个订单、每一份食品,将食品卫生和安全的责任落实到个人。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