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特殊食品生产经营领域专项大检查进行时

2019-10-13 22:18:05 中国市场监管

为深入开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清理整治保健食品行业、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等问题的统一行动,贯彻落实特殊食品安全实施“最严格的监管”要求,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10月10日-12日,对全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省本级发放营业执照的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其他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企业等4类企业按“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开展大检查。

本次检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企业、直插现场,由省局委托省产品质检院按“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开展技术性检查,从省局新组建的江西省(省本级)特殊食品监督检查员名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员45名,从企业数据库中按不小于10%比例随机抽取15家特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12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3家特殊食品经营企业),采取异地检查、交叉互查的方式,共组成15个检查组。每组由执法监管人员2名、技术专家1名组成,由省产品质检院保障执法车辆和后勤工作,同时分赴南昌市、宜春市、吉安市、上饶市四地开展为期三天的检查。

检查中,各检查组认真对照特殊食品生产经营领域检查表对企业进行全项目检查(其中生产企业89项、经营企业44项)。同时,检查组结合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中明确的七个方面问题进行重点检查:一是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是否虚假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标签、说明书与注册或备案的内容是否一致。二是发布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三是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行为。四是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违规直销和传销。五是在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西药及其他非食用物质;假冒伪劣保健食品。重点关注声称减肥、辅助降血糖、改善睡眠、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压、辅助降血脂等功能的食品。六是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违法从事保健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七是未按注册(或备案)的产品配方、生产工艺等技术要求组织生产保健食品。

检查结束后,省局将汇总有关情况,按照要求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检查情况和结果。企业要对存在的问题迅速进行整改,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跟踪验收整改情况,对未进行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有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的企业,要立即停止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对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要进行立案调查,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下一步,全省各地市、县级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对辖区内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组织一次全覆盖专项大检查。

本次“双随机、一公开”大检查

随机抽取的企业名单

南昌地区:江西川奇药业有限公司、南昌健民营养补品厂、江西巨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江西京九药业有限公司、江西奇而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医药集团江西医药有限公司、江西汇中堂药房有限公司、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

宜春地区: 江西林丰药业有限公司、江西安顺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国辉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江西福圣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西蜂之屋蜂业有限公司、江西庆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欣美健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吉安地区:江西蜂之屋蜂业有限公司

上饶地区:江西福圣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