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扎根价监岗位30载 初心不改奉献真情

2019-10-10 11:12: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扎根价监岗位30载 初心不改奉献真情

——记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处处长毛芳玲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她,从事价格监管工作31年,历经多个岗位,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她,不仅是一名出色的“指挥员”,更是一名优秀的“宣传员”和“战斗员”。

她,就是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处处长毛芳玲。

坚持靠前服务,行政指导效果好

“处罚不是目的,目的是要规范”,这是毛芳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针对监管对象面广量大、监管人员严重不足的现状,她柔性执法显担当,带队奔波在一线,为推动经营者自觉规范价格行为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她分行业主持召开政策提醒会、答疑解惑交流会、价格诚信创建培训会,组织开展价格法律法规讲师团上门宣讲、“市场价格行为规范年”专项整治行动、“市场价格诚信建设年”“明码实价与价格诚信推进年”等活动,力争做到“检查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

2019年,为贯彻落实扬州市委市政府服务游客“3号文件”精神,着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她精心组织制定工作方案,紧扣清明、五一等重要节假日以及“4·18”、“扬马”、运博会等重大活动,以机动车停车场、酒店宾馆、商业零售、餐饮连锁、药店、足浴足疗、电信领域等热点行业价费行为为重点,开展旅游旺季市场价格大排查大整治检查工作。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84人次,检查了236家企业,约谈了13家企业,指导运博会300余个展位免费发放近三万张标价签,对80多家医药连锁企业开展价格政策培训,对拒不整改的11家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

坚持创新创优,服务企业成效好

“三把刀”是扬州的传统名片,其中被称为“修脚刀”的足疗服务业更是外地游客争相体验的特色服务业。

扬州全市有大大小小足浴经营户多达2000余家,数量虽多但良莠不齐,不仅收费项目五花八门,而且服务价目表不够醒目、服务项目名称不规范,部分存在乱收费、重复收费现象,消费者尤其是外地游客对足浴服务价格的投诉居高不下,严重影响了扬州旅游名城的城市形象。

为此,毛芳玲带领价格检查人员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召开行业及从业人员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在全国首创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了《足浴服务行业明码标价实施办法》。该《办法》明确,从2013年4月1日起,从事足疗、足浴、修脚美脚、足底按摩等以足部浸泡、足部按摩为主要服务内容的经营服务企业、个体经营者,均应当实行“点单式”明码标价。根据《办法》,她牵头设计了《扬州市足浴服务行业服务价目表》《足浴服务消费清单》的标准样式,明确了双方责任范围,避免了隐性、强制消费及矛盾纠纷。

为把《办法》落实到位,毛芳玲多次带领检查人员分区域上门指导、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执法检查,通过扫“盲点”、解“难点”、展“亮点”,督促经营户依法经营、诚信经商,自觉维护扬州旅游名城的形象。

自2013年“国庆”长假以来,扬州市区足疗服务行业已实现了多年价格零投诉。

坚持从严要求,依法办案形象好

在价格执法工作中,毛芳玲始终不畏艰难,勇于担当,敢于亮剑,是一名冲锋在前的一线办案 “战斗员”。因业务水平出众,毛芳玲先后3次被选派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检查组,不少价格监管领域重要案件的查办中都有她的身影。

今年3 月份,她将目光瞄准了机动车停车场收费这个老大难问题,采取多项措施,规范停车场收费行为,取得实效。

一是统一标准。从3月份起,扬州市把主城区停车场所有公示牌全部统一,明确标出收费价格、优惠政策等信息,方便消费者查询。通过开展巡查,了解停车场明码标价及收费公示情况,督促其落实明码标价责任。

二是科学执法。过去出现停车收费纠纷,执法人员到场后,只是责令收费员纠正错误行为,退款给消费者。虽然也处理了,但是收费员始终存在违规10次,也许只抓到1次的侥幸心理。在毛芳玲的推动下,进一步强化了对停车场管理单位的溯源管理。执法人员对违规收费的停车场管理单位进行处罚,然后由该单位对相关收费员进行处理。此举让收费员更有顾忌,不再敢轻易去违规收取费用。

三是加强引导。在毛芳玲的手机里,有着十几个活跃着的价格微信群,其中有一个停车收费管理工作群,扬州主城区 141 家停车场收费员和收费管理人员都在群里。她经常在群里普及价格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及时解疑答惑,规范收费行为。(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