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以新时代市场监管助推乐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0-03 09:42: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今年2月,按照乐山市机构改革部署,整合工商、质监、食药监等多部门职能,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站在新的起点上,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强化监管职能的同时,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工作,谋实事、出新招,以新时代市场监管助推乐山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乐山“旅游兴市、产业强市”积极做贡献。

高标准引领特色产品产业发展

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以及乐山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市内相关区县的地域产品知名度日益提高,但屡屡因为缺乏相应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致使其产业化发展之路受阻。今年元月,金口河区老鹰茶团体标准的正式发布,即是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以团体标准为突破口,积极推动地方产品产业化健康发展的生动实践。

市场监管部门除了组织制定峨眉山茶、犍为茉莉花、茉莉茶等多个区域性地方标准外,还培育了金口河、峨边老鹰茶、峨边蜂蜜等多个团体标准,并鼓励市内企事业单位积极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在全市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各个领域全面开展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工作,以高标准推动乐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共有323家企业累计上报1369项标准,涵盖1798种产品,其中国家标准301个,行业标准222个,地方标准10个,企业标准830个,团体标准6个。

高技术推进高新企业快速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市市场监管局抓住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契机,有效推动驻地企业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和工艺,与全国、全省先进技术研究机构交流合作,着力搭建专业技术发展平台。先后支持安德盖姆石墨烯有限公司与中科院上海化学研究所合作,挂牌成立全省首个石墨烯院士专家工作站,新万兴碳纤维建成四川省航空树脂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动新建中兴镇龚沟村“云吟职中科研培训示范基地”等 3个双创平台载体。围绕乐山市硅材料产业、陶瓷产业等乐山主导特色产业,大力推进乐山市国家级硅材料、建筑陶瓷等两个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提升7个省级检测中心。同时,通过开展“四川能源计量数据采集平台”建设,实现对主要功能单位、重点工业企业能耗数据的自动采集、检测和分析,为乐山经济高质量展提供技术支撑。

高站位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近年来,乐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切实服务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努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从融资、减负降费、科技创新、品牌培育等方面,制定了111条政策措施,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举办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对接会、建立“法官工作站”,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民营经济增速居全省第6位,全市民营经济主体数量与民间投资占比显著增长。

据统计,目前全市民营经济增速居全省第6位,民营市场主体达16.2万户,占市场主体的95%。全市民间投资比去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49.5%。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440.71亿元,占GDP54.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7.3%,拉动经济增长4.7个百分点。乐山市委、市政府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党委、政府”,五通桥区被表扬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乐山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高品质打造乐山本地特色品牌

近年来,乐山旅游蓬勃发展,美食文化享誉中外。一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十分重视乐山本地品牌打造,充分利用企业产品的文化载体作用,融入乐山特色文化,打造众多“乐山造”。

通过鼓励企业加强商标注册、品牌宣传,使“乐山造”品牌唱响嘉州大地。截至目前,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到17033件,驰名商标认定保护17件,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18件。持续开展“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工程示范建设”和农产品创优行动,金口河区被评为“2018年省级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工程示范单位”,全市获得有机产品证书85份。其中,沐川县成功创建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成为我市首个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

市场监管既是监管部门,也是发展部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响应乐山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牢固树立“大市场、大监管”理念,立足现有的乐山模式、乐山经验,对接国际先进示范,努力为乐山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