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质量引航南上海智能制造高地 “渗透式”培育质量的种子

2019-09-23 14:36: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霍一夫) 将质量提升向“南上海高新智造带”渗透,将闵行打造成为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面向全球的智能制造高地。近年来,上海市闵行区围绕“智慧闵行,质量引航”的城市质量精神,谋篇布局,“渗透式”的质量提升,起到了春风化雨的效果。

在质量提升向基层延伸的道路上,闵行发布了首个区域标准《基层政府质量提升工作评价准则》,规范、指导基层政府质量工作。紧跟学习强国步伐,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为基层质量工作者举办专题培训班,通过知识讲座、现场教学、实地调研、交流借鉴等形式,从宏观质量理念到具体工作开展,有效引导基层质量工作方向。将“店小二”的服务理念渗透到考核工作中,及时送教上门、精准帮扶,帮助基层政府做好、做精“一镇一品”质量特色工作。全年共计举办4场基层政府质量提升专题培训,走访街镇14家次。

在质量提升向企业推进的过程中,闵行区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质量发展能力建设的政策意见》,对质量管理、品牌建设、标准计量和体系认证进行奖励。先后举办了“企业首席质量官”、“卓越绩效提升营”等专题培训,为企业明确职责和权限、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开阔质量工作视野、提升质量经营能力。开展“质量提升与品牌发展”主题论坛、“质量沙盘 导师沙龙”活动,分享企业成功经验,为企业学习交流搭建平台。举办以“聆听品牌故事 品味质量内涵”为主题的首届闵行区品牌故事演讲比赛,传播民族品牌故事,展示民族品牌形象。目前,闵行区已有1家组织、1名个人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8家组织、4名个人获上海市政府质量奖;9家企业5项品牌获首批“上海品牌”认证。

在质量提升营造百姓获得感中,闵行区开展了以“闵行品质 市民共享”为主题的市民质量体验系列活动,邀请百姓近距离感受闵行制造和闵行服务带来的民族自豪感。举办了以“质量提升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消费品质量安全教育进社区系列活动,以各街镇邻里中心为阵地,建立基层传播质量安全知识的平台,提升社区居民质量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崇尚质量的良好氛围。举办了首届“发现闵行质量美”全民摄影大赛,用镜头记录闵行在产品、服务、工程、环境质量上发生的变化。目前,已举办市民质量体验活动7场,质量安全进社区活动28场,评选出优秀质量摄影作品100幅于质量月在全区展示。

在质量提升从娃娃抓起的憧憬下,闵行区开展了以“放飞质量的梦想”为主题的质量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在全区14所试点学校开设质量课堂,邀请企业专业技术工程师参与编写教案,融入游戏和手工制作等互动环节,使质量科普教育课程更具亲和力,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求知欲,从而提升青少年质量安全知识技能的运用,降低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共计100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在暑假精心策划了“我是小小质量官”夏令营活动,经前期选拔的35名学生代表和通过网络报名挑选的15名热心同学参与活动,通过怡情益智、丰富多彩的游戏互动,让青少年学生在欢乐中增长质量知识、拓宽质量视野、提升质量意识,最终评选出“小小首席质量官”5名,“小小高级质量官”10名。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