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为老年人量身打造“剧本” “包治百病”的虚假宣传被罚20万

2019-09-19 17:51: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早上6点半,成群结队的老年人相约去“上课”,回来还喜笑颜开拿着各色礼物……这样似曾相识的场景,引起了杭州市萧山区靖江街道网格员的注意。他立即将村里的这一情况反映给了萧山区市场监管局空港分局。2018年8月14日,执法人员对位于靖江街道的杭州靖鑫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检查后发现,该公司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之相关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虚假宣传,罚款200000元。日前,该案正式办结。

花式宣传 噱头十足

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中老年人坐的满满当当,约有100余人。在推销员用于讲课的笔记本电脑内,存有涉及嘉美康高电位治疗仪的广告宣传等文件。“我们的血液、血管脏了怎么办?来我们这里做理疗就可以了”,“对于治疗风湿、类风湿及增生、疏松有特别的疗效”以及“最常用的高电位疗法是对全身产生作用,患者处于静电场中,机体具有很高的电位。它又称作富兰克林电疗法(即把天上的雷引到地上)”等宣传语,看起来很有迷惑性。

然而,经询问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马某,其承认,他们推销的高电位治疗仪根据产品使用说明,产品仅对神经衰弱、失眠、便秘有辅助作用,却以每台11000元的高价售卖该产品。因此,课件内容变相宣传其推销的高电位治疗仪具有清理血管脏物、治疗风湿骨痛等功效,夸大高电位治疗仪是“包治百病”的高科技产品,属于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该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

聚、吓、哄、收 “四招”递进

经过进一步调查,执法人员还发现了营销人员研究出了自己的“忽悠套路”。首先是上课时间的选择,分别为早上6点半至7点半,以及晚上6点半至7点半,既符合老年人的作息规律,又避开执法人员的上班时间。接下来就是他们的“四步法”——他们通过大量送礼品、免费试用仪器等方式,唱歌跳舞,拉拢人气,是为“聚”;然后,他们去村里寻找孤寡老人,将其“聘请”为代言人,让老人把“使用心得”说给同村人听,让大家“眼见为实”,是为“哄”;再者,利用视频、图片等形式,把一些疾病的发病后果、并发症等内容展现给在场的老人,让他们即刻产生畏惧心理,是为“吓”;最后,以“公司搞活动,最后200份卖完即止”的营销手段,吸引大家抢购,是为“收”。

这些步骤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令人咋舌。这个团队的每场“演出”,都有“剧本”和“演员”,呈现的效果令不少人信服。即使面对使用者“没有疗效”甚至“病情加重”的疑问,还会以“正常的排病反应”作为搪塞,延误患者治疗时机。“我们这次干预较早,现场还未进行到销售环节,”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查处这些违法销售行为的时候,难点在于固定证据,所以他们收到线索后就立即出动,避免了很多老年人上当受骗。

近年来,新业态、新问题发展变化迅速,“保健”市场领域广、商品类别多、违法行为复杂,对于执法人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今年2月以来,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保健”市场乱象整治行动,针对保健品无照无证经营、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勇于亮剑执法,并加大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截至8月,此次整治行动共立案查处相关违法案件65件,涉及案值281.25万元,目前已结案处理43件,罚没款209.71万余元,移送公安处理8件。(通讯员 赵琪 程曦 鲁利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