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太原市开展双随机专项行动

2019-09-18 14:18: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太原市市场监管局9月18日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关文件要求,近日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17.1万户企业中按照3%的比例定向随机抽取5025户企业,开展企业登记事项和公示信息双随机抽查专项行动。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以公平公正监管为基本遵循,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序竞争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的新型监管手段,能够极大缓解监管对象与监管力量之间的突出矛盾,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市场秩序第一责任人意识,适应了商事制度改革的新形势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新要求。

今年以来,市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立足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内在要求,突出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重要内容,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列入政府重点工作,在我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4月份,市局在全省率先起草并报市政府印发了《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对全市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做出全面部署;6月份,制订下发了我市《关于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职能,成立了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完成了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两库”建设。

此次专项行动涉及营业执照规范使用、名称、经营期限、注册资本、法定代表人以及公示信息等10个项目的抽查检查,由市局负责统筹协调,全程督导,通过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对全市在业状态企业进行统一抽取,而后将抽取出的待查企业名单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委派下发到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和不锈钢园区分局,由各单位随机匹配人员,于10月底前完成抽查任务,并将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已开展了“广告发布单位”、“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车用汽柴油产品质量”等12类检查事项的双随机抽查。下一步,太原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与市直其它相关部门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以小概率抽查,产生大范围震慑的监管效应。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