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西安纤维纺织品监督检验所“公众开放日”活动侧记

2019-09-11 15:11: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原来质量离我们这么近

——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西安纤维纺织品监督检验所“公众开放日”活动侧记

小学生走进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实验室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马少培)原来每天写字用的中性笔,需要连续划出400米不断线才算质量过关;原来这里的叔叔阿姨每天要对食品安全进行这么多项检验检测,可以放心吃啦,心里踏实多了;实验室现场做实验,原来漂白剂不能用在羊毛纤维衣服上,回去告诉妈妈……

9月10日,在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西安纤维纺织品监督检验所“公众开放日”活动中,来自西安曲江南湖小学的40余名小学生走进水质监测分析室、液相色谱分析室、纸张纸质品检验室以及纤维纺织品检测等相关实验室,与检验检测工作零距离接触,通过工作人员深入浅出的讲解,配合现场生动有趣的体验,小朋友们在知识上有了新收获、问题上解了惑、兴趣上解了闷。真切感受到质量把关的重要性,大家都不由得感慨——原来质量离我们这么近。

小学生走进质检院业务大厅

在质检院业务大厅,小学生郭中烨疑惑道,怎么样才能知道我们日常用的产品质量是否合格?工作人员展示了一份检验检测报告,向大家解释说,通过实验室进行检验检测得出检验结果,就能出具检验报告,报告会明确告知产品质量是否合格。

在纸张纸质品检验室,同学们现场参观了中性写字笔笔芯的质量检验过程。每天写字都会用到笔,品牌种类很多。小学生廉博文调皮的说,经常会遇到写着写着就断线了,不知道这算不算质量问题?

工作人员回答道,目前的检测方法是需要连续划出400米不断线才算质量过关,只要达不到这个要求的都是不合格的产品。

在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问小学生们,喜欢吃什么样的零食,薯片、辣条、小蛋糕、方便面、火腿肠……各有各的喜爱。随后,工作人员向学生们普及了食品添加剂的相关知识,建议小学生们少吃食品添加剂过多的零食,尤其是校园周边售卖的5毛钱零食,长期食用对孩子身体发育有极大的影响。

“今天参观完才明白,原来过多食用食品添加剂会给我们身体健康带来危害。”小学生吕沫涵说,以后再也不贪吃哪些食品添加剂过多的零食了。

在参观完气相质谱分析室后,小学生王一涵说,原来我们每天吃的瓜果蔬菜是通过这些仪器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大概只要他们每次用心检测,爸爸妈妈就再也不用担心蔬菜不安全了。

工作人员告诉小朋友们,这些仪器设备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科学公证的检验报告为市场监管执法检查提供了依据,只要我们大家共同携手重视质量安全,就能吃的放心,用的安全。

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为小学生们普及了其它方面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让大家掌握了更多的食品安全知识,了解了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付出与努力。

在纤维纺织品检验检测实验室里,十几名小学生用显微镜观察了不同纤维成分的构造原理,“开了眼界”。小学生吴卓锜说,他是第一次来这个地方,很好玩儿,也学到了好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以后,他想能多到这样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长长见识。

在纤维纺织品检验检测实验室里小学生们正在观看实验项目

正在进行的一项实验,吸引了数十个孩子的围观。工作人员把漂白溶剂加入到羊毛纤维中,过了一会儿,里面的羊毛纤维发生了变色进而被溶解。孩子们惊奇的发现,原来漂白剂不能用在羊毛纤维衣服上,回去告诉就妈妈……

此次组织学生前来参加活动的张老师说,“公共开放日”活动非常有意义,能有机会走进如此高端的科研机构,非常难得,孩子和老师们都很受益。

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院长蒲伟华告诉记者,“公众开放日”活动一方面让社会公众更加深入了解到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技术机构过硬的质量检验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让小学生参加实验室开放活动,积极培养学生质量意识,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