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标准引领网店提质增效 ——江苏靖江制定网店规范经营标准实践初探

2019-09-11 14:55:21 中国市场监管报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网店作为我国实体经济+互联网的重要载体,其合规管理水平关乎实体经济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是否深入、持久。目前,各地关于网店经营行为规范化标准正在研讨中。靖江市市场监管部门探索研制网店经营行为泰州地方标准——《网店经营行为规范》,尝试走出一条以“标准化+”引领网店规范经营、促进实体经济与互联网良性融合的改革之路。

标准引领网店规范经营的重要性

标准引领网店规范经营是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深入推进网络市场“放管服”改革的需要,是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据江苏省网络交易监测中心统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江苏泰州共有网店22702家,靖江共有网店5825家。靖江网店中,个体工商户45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企业5361家,靖江网店企业开办率为92%。

按照我国现有法律法规,网店开办门槛较低,部分网店经营者急功近利,存在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不正当竞争、发布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网店合规管理水平不高,直接影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质量,最终在宏观经济层面影响实体经济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影响物流等关联产业可持续发展。

推动网络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营造方便快捷的网络市场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网络市场竞争环境、放心安全的网络市场消费环境。目前,国家有关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规章主要有《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对于网店经营者而言,把相关法律法规全部学准、吃透,难度很大。如果有一个便于操作的标准供网店经营者参考使用,则可省去网店经营者大量的精力,且能有效提升网店合规管理水平。

靖江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2014年出台靖政规《市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2015年出台《市政府关于靖江市村级为民综合服务社、电商服务站达标建设实施意见》,2017年出台《关于推进“互联网+新型商业模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提出到2020年靖江市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60%以上、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达20%以上,把靖江建成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市。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创新举措,以标准引领网店规范经营,正是聚焦地方政府重点工作、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为。

具体实践

机构改革为制定网店规范经营标准提供了组织支撑。2014年,靖江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局合并,组成靖江市市场监管局。2016年4月,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县级市率先成立网监科。2018年2月,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因势利导,抽调标准、网监等业务条线精干人员成立靖江市市场监管局网店经营行为规范(泰州地方标准)起草小组。2018年4月,《网店经营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编制完成。

靖江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靖江市网络市场“放管服”座谈会,联合靖江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经营者代表,共同讨论《网店经营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同时,该局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征求意见。2018年5月,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向上级单位提交泰州市地方标准项目申请表。2018年6月26日,原泰州市质监局和泰州市发改委联合发文,靖江市市场监管局申报的网店规范经营地方标准正式立项。

监管机制创新为制定网店规范经营标准提供了实践支撑。第一,基层“五个一”网络交易监管机制与制定网店规范经营标准同频共振。2017年3月,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靖江市网络交易监管与服务“五个一”工程工作意见》,明确提出了打造一支网络交易监管队伍、实施一套网络交易监管流程、规范一方网络交易市场主体、查处一批网络交易违法案件、建立一份网络交易信用档案。为进一步优化“五个一”网络交易监管机制,2018年,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再次印发《关于深化“五个一”网络交易监管机制,服务全市“互联网+新型商业模式”发展的工作意见》,大力开展岗位培训、技能竞赛,全面提升基层网络交易监管执法水平,做到网络交易监管队伍更有力、监管流程更科学、电商服务更优化、查办案件更典型、信用监管更实用。可以说,“五个一”网络交易监管机制解决了网络交易监管职能在基层的落实问题,也为网店规范化经营标准的制定和试点应用提供了实践支撑。第二,为推进网络市场综合监管改革,2018年2月6日,靖江市政府发文,明确由靖江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网络宣传管理中心、发改委、经信委、公安局、商务局、物价局、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单位建立靖江市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明析职责分工,加强部门联动、数据互动,制定网店规范经营标准的部门协同支撑通过有力。第三,在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过程中,基层监管人员进一步认识到网店合规管理现状与管理标准之间的差距,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促进网店发展提质增效迫切需要制定网店规范经营标准。

建 议

第一,网店规范经营标准必须与《电子商务法》关于网店经营行为和监管要求的条款保持一致,要广泛征求行业专家和市场主体的意见,最终形成市场欢迎、专家认可、法律支持、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标准。

第二,网店规范经营标准试点应用目标是,标准覆盖率达90%以上,标准实施率达80%以上,服务对象满意率达90%以上。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引导和市场参与缺一不可。为此,要多途径广泛宣传网店规范经营标准的具体内容,集中培训涉网市场主体;要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的优势作用,深化综合监管,整体推进网店规范经营标准的完善与试点应用。□江苏省靖江市市场监管局 刘星旗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