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为市场监管队伍“铸魂” ——对市场监管文化内涵及培育路径的思考

2019-09-03 22:48:07 中国市场监管报

阅读提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源泉。正如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的,“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对于以维护市场秩序为己任的市场监管队伍而言,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培育法治、公正、诚信、和谐、系统思维为价值取向的市场监管文化,是加强队伍建设、振奋队伍精神、实现监管目标、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文化的核心及作用

文化的内涵是什么?有学者统计,目前学界比较常见的文化的概念有200多种,且各有特点,还没有一个大家都认可的统一的关于文化的定义。在近代西方,英国人类学家泰勒最早给文化下了明确的定义。1871年,泰勒撰写的《原始文化》一书中如是说:“文化或文明是一个复杂的整体,它包括知识、信仰、艺术、伦理道德、法律、风俗和作为一个社会成员的人通过学习而获得的任何其它能力和习惯。”这个广为流行的定义,虽然也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对于文化的内核归纳得比较清楚。广义的文化等同于人类文明,是一个与自然相对应的范畴,是人类一切活动及产出物。狭义的文化就像泰勒在定义中所说的那样,包括价值观和知识及获得知识的能力、习惯。文化的核心在于价值观和思维方式。价值观是指导人们作出“应当与否”的判断,思维方式则关系到“如何做”的问题。在本文中,笔者也把文化界定在道德修养和知识、技能层面。文化具有明辨是非善恶、正人心的作用,具有提高人们专业素养、学习能力的作用,是做好工作的基本。

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存在,与人们的生产、生活、交往活动融为一体。从文化的基本内涵和作用出发,可以大致推论出市场监管文化的内涵。市场监管文化就是体现市场监管职业特点的价值观及相关知识、技能,其核心是市场监管价值理念。市场监管文化,与市场监管工作相伴相生,其特性通过职业伦理道德体现出来,核心是解决市场监管执法中的“应当”,即是非善恶问题。其贯穿于市场监管工作的各个环节,影响着市场监管队伍的内部协作及监管效率,对塑造市场监管部门的精神面貌具有促进作用。

所谓文化建设,就是把实践中形成的可传承的文化精神,通过有组织的教育培训和个人自觉的学习,形成较为一致的理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实现一定的集体目的。对于职责清晰的队伍来说,共同的价值理念、科学的思维方式、团结协作的工作方式,是一支队伍具有战斗力、向心力、执行力的重要基础。文化建设的意义正在于此。市场监管队伍承担着维护市场秩序和行政执法的重任,市场监管部门的文化建设,就是在大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结合市场监管部门的行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归纳总结出具有自身特点的理念,贯彻于行政执法工作始终,从而当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守护神。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定,把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这对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都有着重要的意义。监管体制改革完成后,一支队伍管市场的局面初步形成。加强市场监管文化建设,加快队伍融合,提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日趋重要。

市场监管文化的主要内涵

加强市场监管队伍文化建设,需要梳理市场监管文化的内涵。其核心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只能从市场经济监管的行为中产生,也只能从市场与监管行为的对立统一规律中寻找。那么,在市场监管行为中,哪些文化精神对于市场监管队伍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呢?笔者认为主要有如下五个核心概念:法治、公正、诚信、和谐、系统思维。

市场监管部门是政府的组成部分,履行市场监管职责。文化孕育于履职行为之中,以价值理念的形式规范市场监管行为:同时,作为一种价值理念,从心理、思维层面,促进市场监管队伍的内部和谐,协调内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其最终目的是,达到监管与市场的和谐,维护市场秩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福祉。因此,市场监管文化的核心理念,是履行监管职责过程中精神积淀,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一是法治意识。执法是市场监管部门的基本活动,是实现监管目标的基本手段。市场监管部门所执行的法律有100多部,法规更多。没有法律的保障,市场必然混乱,秩序无从谈起,生产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无法保障。只有依法行政,才能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才能为生产者、消费者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作为执法者,必须树牢法治意识,对法律心存敬畏;同时要下功夫钻研法律业务,勤学苦练,弄通弄懂,成为执法的行家里手。对于行政执法部门来说,敬法明法就是基本的职业态度和行为要求,就是敬业爱岗。这也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

二是公正的理念。公正是市场监管文化的核心理念。公正而令自行,公正就是公平正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核心是在监管执法中做到公平公正。公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自身发展的需求。作为一种渗透到经济、社会、文化中的核心价值观,对于维护市场秩序至关重要。市场包罗万象,利益主体众多,且利益关系复杂纠结。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执法工作,涉及市场主体准入、退出及各种交易行为,也涉及市场主体与市场主体、市场主体与消费主体之间的关系。在起草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依法履行职责中,首要的是做到公正。没有公平公正的监管执法理念,就会损害相关方面的利益,就会失去市场主体和消费主体的信任,就没有基本的执法权威。因此,树立公正的理念并付诸执法活动,是市场监管文化的核心,是履行监管职责的立足点。

三是诚信理念。信用是市场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也是整个社会运行的重要基础。一个没有诚信的市场经济,必然混乱低效,尔虞我诈;一个没有诚信的社会,人与人之间必然关系紧张。市场监管干部是维护市场秩序的职业人,也是生活在社会中的公民。在履职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要抓住诚信这个“纲”,理顺监管执法工作的链条,把诚信建设渗透到监管的各个环节、方方面面,以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在日常生活中,作为市场监管干部,要把诚信作为立身、执法之基本要求,模范地遵守诚信的道德要求,为市场主体作出表率。通过上述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氛围。

四是和谐理念。和谐意味着关系顺和,意味着秩序井然。讲求和谐,就是做到监管队伍自身和谐与市场和谐的统一。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是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作为最有效率的资源配置模式,市场经济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环节及其关系错综复杂。而市场与监管的关系,本身也是矛盾的统一体。监管执法的目的,是要解决问题、消除矛盾,营造文明和谐的市场环境,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市场监管部门要把促进和谐作为重要的执法理念。和谐作为一种应当的秩序,也必然要求执法部门自身之和谐。市场监管部门涉及工作点多面广,贯穿了市场经济的各个环节,人与事的矛盾十分突出。市场监管部门整合以后,面临着内部分工、人员紧张、任务繁重等诸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就更需要在文化建设中,形成和谐的工作局面。建立在自身和谐的基础上,才能有效发挥职能,依法规范市场秩序,达到市场秩序之和谐,最终才能实现两者的和谐统一。

五是系统思维。思维方式是人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支撑。机械、僵化、保守的思维方式,难以适应现代市场监管工作的需要。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问题,而整合后的市场监管队伍,面临着处理好市场与监管关系的重大课题。市场监管不是为监管而监管,而是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深刻把握市场与监管的关系、处理好监管与秩序、发展活力的关系,就必须打破单向度的思维模式,树立系统辩证思维方式。市场监管点多面广,既涵盖一般商品、一般市场交易行为的监管,又涵盖特殊商品和特种生产设备的监管;监管链条长,既涉及生产领域,又涉及交换、分配、消费领域。因此,在监管中,既要考虑一般,又要关注特殊;既要谋划全局,又要剖析局部;既要筹划长远,又要管好当前;既要理顺市场秩序,又要激发市场活力。因此,只有树立系统辩证的思维方式,才能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才能理顺市场与监管的关系,才能担负起新时代市场监管的重任。

“知”如何到“行”

润物无声是文化培育的基本特征。要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就必须通过有组织的教育培训和自我加压的认真学习,把市场监管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融入内心,并外化到日常的工作之中,做到知行合一。

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文化建设的基础。价值观是文化的灵魂,也是人的灵魂。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为市场监管队伍铸魂的必由之路。习近平同志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的灵魂,对于塑造人、培养人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真正认识到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与队伍建设的密切联系,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将核心价值观融入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和日常监管之中,塑造出一支意志坚定、精神饱满的市场监管铁军。

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力求“以文化人”。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是总局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要部署。这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综合能力的重要举措。以文化人,是文化的根本作用。所谓化,就是把文化的内在精神,通过教育、学习等途径,提升道德水准和综合素质。在干部教育培训中,除加强政治理论培训和业务知识培训之外,还要加大以价值观教育为核心的文化教育培训,提升教育培训的文化内涵。通过开设人文通识课、聘请高水平的人文学者授课、现场授课等多种方式,实现教育培训的目标。

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做到爱学习、会学习。当前系统上下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不加强学习,就难以承担起多方面、全方位的市场监管任务。但是,仅仅在思想上取得共识远远不够,还必须把共识化为扎实的行动。再深刻的认识,如不能化为行动,就不会有什么效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制定鼓励学习的措施,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同时,要通过举办读书会、问题探讨交流会等多种渠道,为干部搭建学习交流进步的平台。作为个人,在不断提升道德素养的同时,还要加强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通过不断学习,逐步掌握市场经济、法律法规、政府治理、信息技术等多种知识。学习是件苦差事,而一旦养成习惯,就会享受到学习的乐趣,就能找到学习的方法。通过学习思考、日积月累,做到学懂弄通,逐渐成为新时代市场监管的行家里手,从而为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场监管总局行政学院 李清栋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