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湖南常德“智慧市场监管”建设探析

2019-09-03 22:47:41 中国市场监管报

以市场监管信息化驱动市场监管现代化

——湖南常德“智慧市场监管”建设探析

 

阅读提示

为适应机构改革业务融合的迫切需要,有序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保障水平,提升智慧市场监管

与服务能力,湖南省常德市市场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的总体要求,制定智慧市场监管三年建设规划,以市场监管信息化驱动市场监管现代化,促进市场监管工作效能与水平全面提升。

全面实施一体化整合

实现信息网络的统一。整合原有工商、质监、食药监等不同业务信息网络,逐步拓展与常德市电子政务网互联互通,做好业务专网、互联网接口的升级改造,打通政府各部门间监管信息壁垒,全量归集市场监管信息,强化安全管理,形成协同监管、联合奖惩、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编织一张全域市场监管网络,提高市场监管的覆盖面、专业性、准确性、灵活性,实现以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的监管目标。

实现内外网门户的统一。在业务专网上,基于常德市政务协同办公平台、网上办事大厅等,逐步整合原有工商、质监、食药监业务平台,完成日常办公和信息发布平台的统一;在互联网上,启用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拓展对外宣传阵地,探索利用移动APP、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应用,大力推进各类市场监管服务向移动互联网络延伸,真正提高创新社会治理能力和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展示市场监管新形象。

逐步推进应用系统整合。逐步推进与市委、市政府政务系统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政务系统的对接,逐步实现基层管理系统、投诉举报系统、企业年报系统、案件管理系统、特种设备监管系统、食品生产企业溯源系统等主要业务软件系统的登录实施工作,最大程度实现一个用户名登录主要软件的目标,全面支撑市场主体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管理,提高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信息化、便利化、规范化水平。

建立健全信息化管理制度。适应机构改革新需要,统一业务软件应用管理、信息化设备管理、信息化项目管理、网络运行及安全管理、机房及网络设备运行维护管理等制度,建立完善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化管理制度。

构建完善统一的信息化管理体系。组建各科室和直属单位信息化管理员队伍,加强信息化业务培训,使之能够胜任本部门简单的信息化软硬件维护工作,构建由信息系统运维外包服务公司、局信息中心、各科室信息化管理员三个层面组成的信息化管理网络,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全面提升信息系统软硬件故障处置响应水平。

大力推动“智慧市场监管”

从机构改革需要出发,加强数据和业务整合,大力推动“智慧市场监管”建设,搭建符合基层工作实际的监管平台,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提升监管效能。成立常德市“智慧市场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和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局信息中心主任任常务副主任,各相关业务科室和部分二级机构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统筹设计、有序推进智慧监管工作。

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市场监管方式

全球范围内,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正成为趋势。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和资源,构建集数据的多元化采集、主题化汇聚、知识化分析、可视化呈现、个性化服务和开放化利用为一体的大数据信息资源体系,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不断提升对市场主体的服务和监管水平。

“智慧市场监管”建设要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并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应用向数据转移,以数据为先。汇聚市、区县(市)各级市场监管信息资源,运用数据整合、标准化等治理手段,构建统一的市场监管大数据中心。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综合利用包括政府数据、行业数据、网络数据、电商数据、社会数据等与市场主体相关的大数据资源,通过大数据关联与融合,完成市场主体的基本属性、行为特征等的全景“画像”,了解市场全态、掌握市场规律、挖掘业务关联,构建市场主体的全过程监管组织模式,实现大数据下的信用监管、精准监管、风险监管、动态监管、协同监管以及依法监管,支撑宏观经济运行的辅助决策,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二是坚持适度超前,引入社会力量。“智慧市场监管”建设要符合当前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新形势的需要,相关工作规划要放眼长远,适度超前;要从当前部门专业人才匮乏和技术力量不足的现状出发,积极引入社会力量,采用政府服务外包等方式,高质量做好信息化建设规划和实施工作。三是坚持分步实施,稳步有序推进。“智慧市场监管”建设必须立足长远,超前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要在合理制定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和形势需要明确计划任务,确定完成时间节点,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完善。□湖南省常德市市场监管局 胡开秋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