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5家涉嫌伪造鼻炎“神药”经销店同时被查

2019-08-23 16:32: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鼻炎多发季,打假进行时

——5家涉嫌伪造鼻炎“神药”经销店同时被查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安全百日专项整治工作中,受理了一位热心市民的投诉举报。该市民向执法人员展示了一款神奇的“鼻炎药”——羚窍白芷鼻炎颗粒,并讲述了其服用后的感受。“自从服‘药’后鼻炎症状有明显改善,但停‘药’后鼻炎症状更加严重了,同时还感到身体乏力和血压升高等等不适。”

假冒药品——羚窍白芷鼻炎颗粒、羚窍泡制茶

热心市民提供的“药”盒及讲述的经历引起执法人员高度警惕。发现“药”盒上,注明的是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QS450014020092,并非国药准字批号,且生产日期为2018年11月23日,属违法继续使用QS标志,“药”盒里的说明书标有“适用人群”、“适用症”。(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贯彻实施<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10月1日起,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食品(含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不得再使用原包装、标签及QS标志。对2018年10月1日之前生产的使用原包装、标签和“QS”标志的食品,允许销售至其保质期结束)初步判定该“产品”涉嫌以食品冒充药品销售,查询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后怀疑“产品”生产厂家不具备食品生产许可资格。对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急安排部署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对辖区内的羚窍鼻炎方经销店进行筛查、暗访及蹲守。目前已查清全市共有羚窍鼻炎方连锁经销店5家,分别位于昆区、青山区及土右旗。经过摸排锁定和缜密计划,2019年8月22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决定组织昆区、青山区、土右旗市场监管局对5家羚窍鼻炎方连锁经销店展开集中收网行动,现场查扣疑似假冒药品11箱,其中,羚窍白芷鼻炎方颗粒125盒,羚窍泡制茶220袋,印刷有治疗功效说明扇子430余把。

在检查位于昆区包头乐园北门处的羚窍鼻炎方店时,执法人员发现,该店铺无任何证照,店内店外显著位置都详细写明该产品专门治疗鼻炎,并承诺了治疗周期及疗效,非常容易误导消费者认为该产品是治疗鼻炎的特效药品,墙壁悬挂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证书》《发明专利证书》等牌匾,核实牌匾标示内容无任何佐证信息。执法过程中,店内一男子百般阻拦执法人员查扣涉嫌假冒的药品和用于虚假宣传治疗功效的印刷品,并且情绪激动,表现有暴力倾向。最后,在多次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执法人员拨打110电话寻求帮助。最终在公安干警的见证下,执法人员将该经销店内销售的产品逐一清点、记录、封存,经涉事男子签字后实施现场查押。目前,扣押的疑似假冒药品的两款产品已送检法定检验机构检测成分,经化验分析得出结论后做进一步处理。

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广大消费者:

鼻炎是北方地方很普遍的一种疾病,近期是过敏性鼻炎多发季节,消费者应当去正规的医院进行诊治,根据医生的诊断购药和用药,要针对准确病情进行有效治疗。同时,消费者要到正规的药店购药,并仔细查看国药准字或食品生产许可证等批准文号,以此简单判定所购商品是食品还是药品,正规商品的批准文号均能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数据库中查询。市民如果发现各类疑似“问题”产品,均可拨打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电话12315,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期待您的加入。(通讯员 张井)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