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检科院推动主题教育解难题见实效

2019-08-21 14:08:08 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挥科技支撑优势 助力食品安全监管

检科院推动主题教育解难题见实效

 

本报讯 (记者 冯 琳)餐桌上的食品是否安全?农产品如何溯源?进口食品质量一定有保障吗?百姓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在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的实验室中,大多可以寻找到答案。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重要性不言而喻。检科院10余年来致力于食品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长期为政府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6年杭州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中,为食品安全检测和生物反恐提供了技术保障,推动了食品安全监管。

然而,科研与应用如何紧密结合,如何让技术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一直是检科院着力破解的难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检科院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食品安全监管的技术支持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边学边改,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优势,助力食品安全监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聚焦食安监管,强化技术保障。检科院在科研创新、应用推广、检验检测等方面优势明显,特别是在食品检验检测方面成果显著。因此,该院充分发挥食品安全领域的科研优势,对接总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守安全底线的需求,将“四个最严”要求贯穿“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全过程,提供科学、权威的技术支持。

机构改革后,国家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整合资源切实做好检验检测、风险评估工作?检科院以提供涵盖科研、应用技术开发、大数据分析和人员培训的全面支撑为目标,努力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在科研项目的立项、科研资源分配等方面聚焦食品安全监管,全力开发安全监管急需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根据国家食品安全监管的技术需求,检科院编制了科技部“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专项中的6个项目,研发的单细胞质谱检测技术将有害物检测技术提高到单细胞水平;研发了新型有害物发掘理论及技术,解决食品中新型衍生物难以发掘的问题;研发SFE-SFC-MS等绿色分析技术,解决食品检测易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研发过度加工食品的风险判定技术,解决过程监管难题。

强化农兽药残留风险监测,深挖食品安全隐患。2019年,检科院承担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秘书处工作,在抽样检测和信息公布、预警交流和统计分析、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和快速检验方法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检科院针对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问题,起草了食用农产品农药兽药残留风险监测专项方案,并获得批准。该方案将食用农产品风险监测农药品种由原来的121种增加到535种,覆盖了绝大部分问题农药,有效扩大了风险监测覆盖面,大大提升了食品安全风险发现能力,为深挖食品安全问题隐患,追溯风险根源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做好风险预警,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检科院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这一部署,以保障群众健康安全为初心,牢记推动中国检科事业发展的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积极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体系的顶层设计。截至目前,检科院构建了食品安全预警交流工作的“一个体系四个系统十八项制度”理论体系,初步建立了风险预警和风险交流专家库,形成了各省级局参与的风险预警交流工作矩阵;建立了周、月、季度以及半年、全年汇总分析通报机制,搭建了风险预警、交流公布平台,直观展示了我国食品安全现状,让群众获得第一手的食品安全合格率数据,确保群众吃得安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