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祁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运用“标准化+”,助力茶产业发展

2019-08-06 18:35: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祁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职能优势,充分运用“标准化+”,彰显标准引领效应,助力县域茶产业发展。

一是积极宣贯现行标准。对现行涉茶类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进行梳理,积极利用网络、报纸、培训班、上户等多种形式,对《祁门工夫红茶》(GH/T 1178-2017)、《安茶》(DB34/T 1841-2013)、《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04)《地理标志产品 黄山毛峰茶》(GB/T 19460-2008)等现行标准进行宣传贯彻,使县域内广大的茶叶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掌握标准中的各项要求,遵循相关规定,进一步提升标准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因地制宜制定(修订)地方标准。结合县域内茶叶发展情况,组织制定了《祁门红茶》《安茶》《祁红香螺加工技术规程》等省级地方标准,牢牢掌握祁门红茶、安茶标准的话语权。并在地方标准的实施过程中,结合企业的生产经验,对祁门红茶、安茶的品种、色、形、香、味等各项指标进行修订,确保标准的适用性、创新性和先进性。

三是鼓励茶企制定企业标准。根据企业发展的要求和需要,积极鼓励茶企制定严于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的自身企业标准。安徽省祁门红茶发展有限公司、祁门金东茶厂、祁门县青芳园茶厂等多家企业分别制定了《祁门红茶》《含茶制品》《祁蘭牌祁门红茶》等企业标准,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四是对标准的实施进行严格监督。通过对茶叶企业现场检查、产品抽样检测等方式,对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促进企业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严格执行有关标准。近两年来,对县域内94家获生产许可证的茶叶企业检查215家(次),按标准抽样检测379组,合格377组,合格率为99.47%,责令整改36家次,行政处罚6家,做到了获证企业的全覆盖、无盲区检查。

五是争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以标准化示范为平台,推广茶叶从育苗、种植、采摘、生产加工、销售、管理标准化。近两年来,分别争创了安徽省天之红祁门红茶高效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和安徽省祥源祁红绿色高效生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两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建设面积达15000亩左右。通过示范区建设,逐步建立健全农业标准体系,发挥企业在标准化示范中的带头作用和辐射效应,培育标准化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提升祁门红茶的产品质量安全和经济效益,带动农民及贫困户增收。(林朝辉 通讯员 李俊)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