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盱眙县市场监管局河桥分局“三强化”推进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上台阶

2019-07-15 17:30: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进入夏季以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增加,安全生产压力随之剧增,盱眙县市场监管局河桥分局在县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的指示下,率先在辖区通过实施三强化监管手段,推进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上台阶,为辖区生产企业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的保障。

1.强化主体排查

2019年来,盱眙县市场监管局河桥分局积极服务河桥镇经济发展大局,为河桥镇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辖区奶牛生产业、矿山开采业、凹土企业蓬勃兴旺,但随之带来的是企业数量激增,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增加。为此,该局从6月15开始,积极开展主体排查行动。

每一个工业企业都很可能有锅炉,监管人员于是深入辖区黄龙工业园和仇集工业园区,挨家挨户上门排查,从办公楼到车间,从原料仓库到流水线,仔细勘察,不漏过每一个角落,这天上午,监管人员来到辖区盱眙县点金石凹土有限公司,冒着漫天的灰尘进入凹土生产车间,“这台是什么机器?”监管人员详细问在场的生产人员,“这是颗粒燃烧炉,用来把碎石块加热”,炉内是否有高压力存在?监管人员对设备进行仔细查验,并向特种设备检验院专家进行请示,确保非特种设备才放心,两三家企业检查下来,经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干干净净的进去,灰头土脸地出来,回到办公室还要咳嗽好一会。

奶牛场也要去?局监管人员发出了疑问,“要去,你们可不要小看奶牛场,厂内说不定就存在叉车,现在叉车的使用很普遍,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特种设备,但他发生的安全事故一点儿也不小”,局长杨同德强调,监管人员于是走访玉皇山上的几家奶牛场,仔细查看后对负责人进行要求:经实地核查,你们厂没有相关特种设备,但如果以后需要用,一定要依法进行登记报备和检验!

该局负责人强调,安全监管工作不能仅仅局限于登记备案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而是要全覆盖、拉网式的排查,不留死角和隐患,要把辛苦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企业。

2.强化示范引领

特种设备安全员和作业员是安全管理的第一线,他们的素质和意识对特种设备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河桥分局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众多,安全管理员素质参差不齐,分局监管人员在监管工作中发现,辖区润建新型建材公司和欧亚水泥公司人员素质较高,资料相对齐全,管理底子较好,于是监管人员约谈他们的安全管理员,耐心地给他们解读《特种设备安全法》,鼓励他们进一步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完善台帐资料,打造安全使用示范单位,在共同努力下,该企业监管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于是该局立即召开特种设备现场会,现场会分两个部分,一是座谈讲解,一是现场观摩,通过现场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以及重大典型安全事故,示范企业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对现场人员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与会人员普遍反映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在现场观摩环节,润建新型建材公司负责人现场演示了蒸压釜的操作规范,以及锅炉运行的监测要点,使得包括监管人员在内在场人员都得到了一次学习,这也是一种“教学相长”。

这样的现场会还要多搞,年内争取在辖区每一家特种设备使用企业都举办一次,以办促管,通过这样的形式来提升企业的安全生产危机意识、压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局长杨同德如是说。

3.强化政企共创

特种设备安全单靠使用单位或者监管部门任何一方都是不够的,而是要互相协作配合,携手共建,为此,监管人员积极加强同企业一把手和特种设备安全负责人的联系,除了了解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状况,还了解企业生产运营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其他的问题,加强同企业的联系。“您好,我们企业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办不了,他说我们的企业进入了异常状态了,怎么办啊!”,监管人员立即与上级相关科室联系,经查证,该企业因为连续两年未年报,进入异常名录,监管人员于是耐心指导其进行年报,引导企业办理移除异常手续,帮助企业顺利办到了贷款。

该局监管员还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QQ群,及时和企业管理员和设备作业员保持联系,及时了解设备最新运行状况,“我们这边还准备上两台锅炉,请你们去指导指导”,“厂区东侧的吊机不准备用了,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吗?”,“我们的设备想重新改造,请您给点宝贵意见”,该局监管人员运用《特种设备安全法》和《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条例》指导其办理相关手续,并帮助企业协调相关专业人员来进行专项指导。

该局积极服务一方安全生产大局,着力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意识水平,切实整治夏季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收到了良好成效。(通讯员 周鑫)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