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月活动精彩纷呈效果显著

2019-07-12 17:2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六月是全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为让安全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这一主题,提前谋划部署,明确活动重点,丰富活动内容。精心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宣传、组织应急演练、开展专项检查等活动,为实现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奠定了坚实基础。

送安全知识进校园

5月29日,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教体局走进东坡中学开展“提升安全意识,争当安全卫士”为主题的安全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设置参观展板、播放安全知识动漫、开展有奖知识竞答等活动,宣传了电梯、游乐设施等安全常识,提升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培养了安全习惯。

送安全知识进乡村

6月6日,深入定远县青春村开展以“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乡村活动,围绕村民最关心、关注的液化气瓶和电梯安全使用常识,针对暑期儿童如何安全乘坐游玩大型游乐设施,向村民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知识。通过发放宣传画册、案例讲解、现场演示等方式,引导村民和儿童不断提高自我保护和防范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能力。

送安全知识进社区

5月10日,深入盛世华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通过放置宣传图板、悬挂宣传横幅、发放《电梯·生活中的伙伴》连环画、《乘客电梯安全注意事项》、《乘坐游乐设施注意事项》、《燃气安全情系万家》等宣传资料,向社区居民普及电梯、燃气、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知识。针对社区居民关心的电梯安全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引导社区居民乘坐电梯遇到被困轿厢时应保持冷静,切勿盲目扒门自救等,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开展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庆毅带领特种设备科全体人员和20名安全宣传志愿者在市民广场开展了以“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并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规范使用身边的特种设备,关注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防范事故发生。

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金力等市领导到市市场监管局咨询展台听取了“安全生产月”工作安排落实情况的汇报,金力副市长等领导高度肯定了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的工作,并亲切慰问了参加咨询活动的市市场监管局全体宣传人员,要求市市市场监管局要本着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始终如一的抓好特种设备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探索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和内容,先后建成滁州市青少年电梯安全教育基地、滁州市日报社小记者团社会实践基地、滁州市中小学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基地、滁州市电梯安全知识科普基地以及电梯科普体验馆,定期向社会开放,提高了特种设备安全宣传的有效性、针对性、覆盖面、影响力。安全月期间各地共组织开展了76场次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2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000多人次,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开展电梯维保和使用单位约谈

6月26日,召开电梯维保和使用单位约谈会,深入分析了苏滁产业园区在用电梯安全管理和维修保养以及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就下一步的整改措施进行了指导,要求电梯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和消除电梯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展应急演练

6月25日,联合新奥公司开展压力管道燃气泄漏应急演练,通过设置报警、人员疏散、警戒、人员救护、浓度检测与监测、泄漏处置、现场恢复等多个场景,进一步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提升了应急救援能力。安全生产月期间,指导各县(市、区)局共开展了31场次相关特种设备的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这些演练活动的开展,有力的提高了相关单位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处理故障快速应急救援能力。

召开电梯安全工作会议

6月20日,召开全市电梯安全工作会议,集中学习了《安徽省电梯按需维保和检验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特种设备安全法》、《安徽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通报了省局电梯安装质量监督抽查及整改情况、电梯维保单位信用评价以及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安全生产月期间电梯安全工作进行了进一步部署。会议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增强责任意识,提高维保质量,努力构建齐抓共管,多元共治的电梯安全长效管理机制。会上全市53电梯维保签订了《气瓶充装单位安全管理承诺书》。

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结合滁州实际,积极开展各类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重点聚焦商场、医院、学校、宾馆等公共聚集场所以及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起重机械、锅炉、厂车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局党组全体成员分别带队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安全月期间,共计检查386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发现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23起,下达安全监察指令数14份,有力的促进了全市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武国军、黄振伟 通讯员 潘炜)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