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80后“计量小伙”跳入深潭救人

2019-07-12 13:34:43 三秦都市报

妻子滑落深潭 丈夫施救遇险

“80后”小伙跳入深潭救人

张昊光着脚起身去河对岸取鞋子,走到半道听见有人呼救,也就是一闪念的犹豫,而后三步并作两步,深吸一口气,跳进水里将落水者救起。救人的一瞬,是7月7日下午5点多,被救的女子是刘博的妻子孙女士。

昨天一大早,刘博将专门打印在红色卡纸上的表扬信,和一面写着“见义勇为新时代好青年”的锦旗,送到张昊所在单位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妻子失足跌落水中

家住曲江的张昊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上周日和家人一起去沣峪口游玩,在九龙潭下游约一公里处的一个农家乐吃完饭,坐在河岸边和家人喝着茶,看着自家金毛犬在水里游泳。下午5点多,太阳刚背过山坳,和朋友一起乘凉的张昊,准备回城。

就在这时,家住高新区的刘博和妻子孙女士、表妹、大姑等一家六口,也在河边游玩。原本坐在河心大石头上的孙女士,起身准备回到岸边,不慎踩中石头上的青苔,瞬间滑落水中。伴随着一声惊呼,刘博眼看着妻子落了水。

丈夫紧急施救遇险

“我会游泳的,在学校时教员也讲过救生。可那是我妻子,那一刻我来不及思考,鞋子、裤子都没脱,甚至没有深吸一口气,就赶紧跳下水救人。”昨天上午,在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会议室,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博感慨地对记者说。

妻子扑腾着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刘博匆忙相救反而不得要领。不到一分钟,刘博明显感觉自己已没了力气,凭着本能想将妻子推向岸边,但落水后受惊的孙女士,却出于本能使劲拽着刘博。

刘博说:“她呛了一口水,我用力推了她一把。就在我觉得自己脱力的一瞬间,有一个男子帮了我。”

小伙伸出援手 夫妻俩转危为安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昊告诉记者:“听到呼救时,我看到女的在挣扎,男的在救她,但明显有点力不从心。那一瞬间,我就想着赶紧救人,别出事了。”

当时,张昊距离落水的两人约有30米远,他三步并作两步跳进水中。此时两人扑腾得厉害,张昊一头扎进水里,将孙女士往上托了一下。“趁她出水的瞬间,将她转了个方向,然后往岸边带。”

潭水很深,清澈见底,但从表面上却看不出来,张昊也是入水后才发现,水潭下相当于两间房大小。他将孙女士带到岸边,其他游客赶紧将她拉了上去。张昊又转身准备救刘博时,缓过神的刘博,已经游到了岸边。

上岸后,刘博的表妹和大姑,冲过来要微信转个红包给张昊表示感谢,被他拒绝了。

刘博告诉记者:“万幸,我们三个都没事。上岸后我喝了点热水,期间还过去和张昊碰了杯茶,再三表示感谢,他都说没啥。聊天中,我知道他是1986年的,比我还小3岁。回家后我和爱人商量,一定要很正式地感谢他,所以我们专门写了表扬信,订做了锦旗,今天早上一拿到锦旗,我就来了。”

张昊表示:“我虽然喜欢游泳,但在这之前,还从来没在水里救过人。通过这事要提醒大家,河道里濒临水潭的大石头上,常常会有苔藓,在上面坐卧或走动时,千万要小心。”(首席记者 李佳 记者 和平)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