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守底线拉高线 江苏将全力打造市场监管品牌

2019-07-11 15:57:32 新华网

7月11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后,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第一次工作座谈会。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省药监局、知识产权局班子成员,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及办公室主任,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省市场监管局各处室(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省药监局、知识产权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朱勤虎在讲话中回顾了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成绩。他指出,今年以来,全系统以“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为基本思路,全面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机构改革基本到位。改革进程平稳高效,监管体制加快完善,板块融合加速推进,优化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二是市场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应急处突工作成效显著,食品安全监管深入推进,药品疫苗监管不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更加严格,产品质量监管有序实施。三是准入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市场主体准入更加便利,“证照分离”改革加快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知识产权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四是市场竞争环境不断优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成效,反垄断执法和公平竞争审查扎实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和价格监管深入推进,广告监管能力显著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网络市场监管不断强化。五是质量发展水平稳步提升。质量提升行动高位推进,标准化工作深入推进,计量管理工作扎实推进,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监管有序推进。六是监管执法机制不断健全。新型监管机制加快构建,综合执法机制逐步建立,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开始启动,法治建设稳步实施,技术保障得到加强,社会共治氛围日益浓厚。七是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机制逐步完善,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有序开展,为全省市场监管工作高效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朱勤虎指出,下半年监管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在全面落实全年工作既定部署的同时,要牢牢把握好下半年工作的基本要求。一要重学习,做好“知”与“行”的结合。既要在“知”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对市场监管工作方向性、规律性认识;也要在“行”上见实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二要稳增长,做好“加”与“减”的结合。“加”就是要促进市场主体大量增加,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减”就是要切实减轻企业成本负担。三要保稳定,做好“稳”与“进”的结合。在保工作推进、市场秩序、队伍自身“稳”的同时,在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加强市场监管文化建设、促进队伍深度融合上求“进”。四要防风险,做好“预”与“立”的结合。既要做好“预”的工作,加强风险预测,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也要抓紧做好“立”的工作,把各种制度建立完善起来。五要强监管,做好“底线”与“高线”的结合。在守底线的基础上,把“拉高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打造在全国领先率先、在地方有为有位的江苏市场监管工作品牌。

朱勤虎强调,下半年要着力落实好10个方面工作:一是以彻底排查整治问题隐患为重点,在守护安全底线上抓落实。要全面完成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任务,加快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切实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监管组织保障。二是以减少行政审批为重点,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抓落实。要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提高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程度,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三是以加强价格监管为重点,在规范竞争秩序上抓落实。要加大价格监管、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打击传销、反垄断执法、公平竞争审查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四是以打造“江苏精品”品牌为重点,在推动质量提升上抓落实。要抓紧构建“江苏精品”标准体系,完善质量奖励制度,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五是以加强执法保护为重点,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上抓落实。要尽快扭转知识产权执法下滑势头,加强知识产权涉外保护,精心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六是以整合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为重点,在优化消费环境上抓落实。要加快推进消费维权“五线整合”,加大广告监管力度,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推动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七是以查办大案要案为重点,在加强综合执法上抓落实。要突出查办大要案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紧建立健全执法机制,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八是以推进智慧监管为重点,在创新监管方式上抓落实。要积极推进“智慧监管”,加快构建新型监管机制,积极推进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九是以建章立制为重点,在强化基础保障上抓落实。要健全内部运行机制,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技术能力建设。十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在加强党的建设上抓落实。要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从严开展正风肃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黄运海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勇于担当抓落实。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用好的作风保障工作落实。二是强化措施抓落实。要认真对照朱勤虎局长提出的十项重点任务,一项一项研究办法、制订措施、明确责任,列出路线图和时间表。三是完善制度抓落实。要建立完善高效顺畅的工作运行机制,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科学化,确保全省市场监管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会上,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田丰、总工程师冯宜敏、省药监局副局长张春平,分别就加强食品、特种设备和药品监管等防风险、保安全、守底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南京、苏州、连云港、泰州局分别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价格监管、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质量提升等工作进行交流发言。(滕志铭)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