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中国网络交易市场治理报告(2018)》发布 浙江经验得到推广

2019-07-04 10:25:25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近日,中国市场监管学会发布了《中国网络交易市场治理报告(2018)》。该《报告》起草过程中先后走访了27个省级市场监管部门、14个大型电商平台企业、11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地方,并对近2000名消费者进行了问卷调查。《报告》对浙江等地的网络交易市场治理经验进行了深入梳理和总结,包括创新治理理念,深化“互联网+服务”;完善治理制度,严格“依法管网”;强化技术支撑,推进“以网管网”;构建诚信体系,探索“信用管网”;开展协作共治,实现“协同管网”。

一、中国网络交易市场持续快速发展。

中国网络交易市场发展迅速,市场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由2014年的16.39万亿元人民币迅猛增长至2018年的31.63万亿元人民币。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为900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9%。从网络交易市场细分结构看,占比前七位的分别是生活消费、互联网金融、文化娱乐、网络媒体、在线教育、交通服务和企业服务,占比分别为39.6%、20.5%、16.3%、7.0%、5.3%、2.8%、1.99%。据测算,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4700万人。

我国网络交易市场发展主要呈现三大特征是:首先是市场规模大,2018年,中国网络购物人数为6.1亿人,约占世界网络购物总人数的38.1%,交易额全球第一;其次是发展速度快,五年间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平均增速高达26.04%;第三是企业发展势头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企业位列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前十强,小米科技、蚂蚁金服、爱奇艺等企业在互联网创新驱动等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二、高效精准的治理手段是推进网络市场健康发展的压舱石

我国互联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了二十多年,除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作用外,多元结合的治理理念和治理手段的共同作用为互联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从制度建设到消费体验,不断深化的治理手段使得互联网经营环境不断优化,消费者的直观体验在不断改善,这就是我国网络治理的成效。《报告》指出,我国网络市场治理取得了多个方面成效,比如完善了制度体系,制度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了知识产权准入便利度,知识产权保护取得成效;创新了消费维权手段,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放心;打击了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遏制了刷单炒信行为,网络交易市场信用秩序稳步提升;整治互联网违法广告,市场环境不断净化;完善了网络商品质量管控体系,监管能力逐步提升等等,这些工作举措有效推进了网络交易市场秩序的进一步规范。

三、浙江经验成为我国网络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元素

浙江作为网络经济先发地,其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为互联网经济落地生根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机遇和条件。互联网产业的兴起、独角兽企业的壮大、网络技术的迭代都是浙江网络经济的名片,网络经济已经成为浙江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报告》对浙江等地的网络交易市场治理经验进行了深入梳理和总结,包括创新治理理念,深化“互联网+服务”;完善治理制度,严格“依法管网”;强化技术支撑,推进“以网管网”;构建诚信体系,探索“信用管网”;开展协作共治,实现“协同管网”。在充分分析浙江近年来网络经济发展和治理经验的基础上,把浙江在“最多跑一次”、电子商务信用工程建设、深入推进政企协作、强化大数据技术支撑、积极探索开展网络市场主体日常监管等方面的工作实践和成果加以总结提炼,形成了特色鲜明、因地制宜、成效显著的网络交易市场监管“浙江经验”。

在优化准入环境方面,《报告》指出,2018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进网络交易市场治理工作,完善制度体系,制度环境持续优化。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扩大“最多跑一次”改革效应,探索适合网络经营主体创业创新的准入机制,进一步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等方面的登记条件,切实优化了互联网营商环境。

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截至2018年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共设立5个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154个商标受理窗口和73个商标质权登记受理点,有效提升了商标注册便利化水平。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专利行政执法办案7.7万件,同比增长15.9%,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1万件,案值5.5亿元,罚没金额5.1亿元。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支持阿里打造行业领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建立“红旗渠”绿色通道、“红盾云桥”信息通道,拓宽消费者维权渠道,网络维权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引入行政、电商经营平台、消费者和行业协会等多元调解的模式,设立公益、惩罚性赔偿等机制,加强电子取证技术支撑,大大提高调解效率和调解成功率。

在治理刷单炒信方面,《报告》显示,2018年5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重点行动的公告》,明确要求严厉打击互联网领域“刷单炒信”行为。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对各类新型炒信案件进行有力打击,共查处刷单炒信案件68起,遏制了刷单炒信行为,使网络交易市场信用秩序稳步提升。

在探索多元治理模式方面,浙江等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积极开展省级网络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

在强化技术支撑方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建设了“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等一系列国字号系统,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建设了具有司法资质的电子取证鉴定中心,有效提高监测监管针对性与精准性。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