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锅炉“假停真用”?查!

2019-06-26 23:14:43 中国市场监管报网

“我所接镇政府线索,辖区有一家砖厂夜间私自启用在停锅炉,请科室指导查处。”6月17日下午,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市场监管局炭步市场监管所所长杨文华就某锅炉违法线索与花都区市场监管局特设科负责人交流。

“锅炉‘假停真用’,危险性极高,堪比‘定时炸弹’,对使用企业及周边居民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涉事企业为逃避监管,特地选择晚上使用问题锅炉,具有高度隐蔽性。我马上报告分管局领导,联合执法科室共同前往查处。”该局特设科科长汤志鹏快速回应。

6月17日20时,在该局相关负责人的统筹协调下,执法人员联合辖区政府有关人员对这家砖厂进行突击检查。

由于前期充分排查,执法人员快速到达现场后,在该砖厂内发现一台承压蒸汽锅炉正在投产使用,压力表处于承压状态,压力为1.5MPa,其背面却贴有显赫的停用标识。

经特种设备监察人员查询,该砖厂已于2018年12月注销了该锅炉的使用登记,且当事人现场无法提供该锅炉的检验报告。该砖厂涉嫌使用未经定期检验合格且使用登记证已失效的锅炉。执法人员要求当事人立即关停涉事锅炉,并对该锅炉实施现场查封。

“之前好像还有一家办理锅炉停用的砖厂,要不也去看看?”刚查完这家被投诉的砖厂,特种设备监察员小薛向科长建议。

21时30分,执法人员火速赶到另一家砖厂。“果然没错,这个厂的锅炉也是‘假停真用’!”特种设备监察员小薛刚走进另一家砖厂的锅炉车间,便大声向同行执法人员报告。

“这台锅炉已办理停用,你厂竟然还擅自启用,我们将对你厂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请你们马上停用,立即整改,配合调查。”执法人员小林义正词严地说。

“已经十点半了,大家辛苦啦!不过一晚上清除了两枚‘定时炸弹’,既保障了辖区企业的生产安全,又守住了群众生命安全底线,值啦!”汤志鹏一边擦着满脸的汗水,一边掸着身上的尘土说道。

□张 冬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